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你涨薪了吗?
09-16 14:28:26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年初爆发的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显而易见。变化的市场给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会。那么,你所在的企业,是涨薪还是降薪了?

截止到8月底,在对841家企业进行调研后,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怡安翰威特出具了一份2020年中国企业年中调薪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中国企业平均薪酬的增长率为5.2%。那么,哪些行业在涨薪?有没有企业降薪的呢?

疫情冲击下的冻薪举措

参与调研的企业反馈的数据显示,除外资医药外,其他行业都有企业实施了冻结调薪的措施,整体比例约占18%,涉及行业包括:快消零售、医疗器械、汽车、化工等等。其中物流、汽车、零售及机械制造行业选择冻薪的企业占比,超过或接近30%;除零售行业外,其余预期来年会维持冻薪的企业占比,超过两成。高科技行业今年冻结薪酬的公司占比也达20%,但预期明年会下降到5%,可见高科技企业普遍看好未来国内市场潜力,并对行业发展态势充满信心。

调薪幅度行业间差异化明显

从2020年目前的调薪率情况来看,各行业整体较2019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零售和消费品、汽车、工程行业降幅明显;医药健康、高科技等行业受影响相对较小。

外资医药和医疗器械:整体受疫情影响较小,薪资涨幅维持市场领跑的地位,分别实现6.5%和6.3%的增长率。外资医药实现全行业无冻薪,但由于4+7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对利润的限制,以及一些小型企业受到总公司对涨薪的限制,明年的预期会有小幅下跌,但整体基本上维持了一个在6.5%左右的水平。

快消零售行业:疫情对零售企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2020年一季度,全国基本处于封城停工状态,所有线下零售商店和实体餐饮业的业绩收入几乎为零。随着疫情在国内范围内得到逐步控制,零售和消费品行业企业的压力得到缓解,2020年预计全年调薪率可以恢复到5-6%左右。

汽车行业:汽车行业作为传统行业的标杆,今年的平均调薪率为4.1%。主要原因除了整体行业的下行,也有疫情导致的汽车产销量巨幅下滑。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2月全国汽车销量为31万辆,较去年同期下跌78%。一季度整体销量下降超过30%。但从二季度开始,全国汽车销量逐渐回升,月度销量均超去年同期,表明汽车市场有复苏迹象,明年预计可以继续维持今年的调薪水平。

后疫情时代的展望

2020年已经过半,国内经济环境和人才市场在逐渐回暖。疫情给各行业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也给予了企业一次机会,可以深入思考与实践如何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和经济环境。怡安翰威特建议,对于处于行业下行和整体薪酬预算收紧的企业,人力资源应优先考虑如何将有限的付薪预算集中到高绩效员工的激励计划中;对于高增长行业,如医药行业,招募和储备核心人才和销售驱动将是企业专注的主要竞争力。

原标题:今年,你涨薪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