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丨欧洲重庆中心启动运行 重庆再添国际合作新载体
09-15 08:38: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欧洲——重庆,将成为更亲密的合作伙伴。9月14日下午,欧洲重庆中心借2020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在渝举办的东风正式启动设立,成为重庆对欧开放的新窗口,重庆也将再添一个国际合作新载体。

欧洲重庆重庆成对欧合作新平台

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已在香港、深圳、宁波、南宁成功举办四届,共有中欧40个国家和地区约350个中欧城市参评展示,约150个中欧城市代表团参与,是目前国际化水平最高、内容最为丰富、形式最为务实的绿色智慧城市国际合作系列活动。

欧洲重庆中心是在欧盟委员会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等指导支持下,由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会同两江新区管委会打造的我市与欧洲合作资源集中集聚的窗口和载体。中心目前已入驻意大利商会、中意投资促进中心、玛中德律师事务所、安达利亚桑托斯公司等10余家外国商会、涉外机构以及中外合资企业。近期,还将引入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中俄促进会等多家涉欧机构。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董建国介绍,欧洲重庆中心成立后,通过产业合作、商会协会、企业联盟等方式将全市对欧洲合作资源与中心进行链接,为欧方企业和机构来渝投资兴业提供信息及对接服务。具体来说,中心将具备商贸服务、产业合作、政务服务和展览展示四项基本功能。例如,积极将其打造成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欧国别合作园区、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欧人才服务、中欧技术服务、中欧金融服务等对欧合作平台;再如,加强双方在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产业、“智能+”产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使之成为中欧双方产业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高地。

峰会永久会址在渝落地

据悉,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将永久会址落户欧洲重庆中心,设立峰会专属展厅,集中展示峰会举办以来取得的重要成果,并进行永久会址挂牌,进一步丰富欧洲重庆中心功能。

今后,依托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重庆与欧方还将在这里举办对欧创新创业论坛、经贸投资峰会、项目洽谈对接和招商引资等活动,进一步促进重庆市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与欧洲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双边合作,形成与中国欧洲中心协同联动、双核共振开放格局,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推动重庆对欧洲合作迈上新台阶。

为充实和丰富欧洲重庆中心功能,欧洲重庆中心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曼海姆(莱茵—内卡)—重庆中心签约仪式。之后,双方将在国际招商、国际联络、国际合作、国际渠道建立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推动曼海姆(莱茵—内卡)—重庆中心实体化设立运营和常态化合作交流。

“欧洲重庆中心”成链接欧洲重要纽带

董建国在现场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重庆与欧洲合作不断深入,并在本次峰会中创立的“欧洲重庆中心”,成为链接欧洲的重要纽带,推动内陆高低建设,中心成立后通过产业合作等方式,与欧洲中心进行链接,提供信息和对接服务,逐步将中心打造成重庆带外发展的重要窗口

据悉,随着欧洲重庆中心成立,将进一步发挥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的重要作用,为深化推动我市“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推动全市对欧洲合作迈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未来,欧洲重庆中心将进一步加强重庆与欧洲各国家和地区间的贸易、投资、技术等领域合作,为中欧企业在品牌经营、市场拓展、技术转移交易、项目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论坛声音》》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举办多届,如今更加趋于成熟。近年来,我国着重打造内陆开放城市,重庆中国西部的门户,其高速发展成为引领西部高质量发展领头作用,在未来能够承担起更多桥梁作用。在今年过去几个月中,中欧城市相互支持共度难关,取得了很多成功经验,相信未来中欧双方促进共同发展。

曼海姆市政府国际事务部主任大卫·林泽:2016年,曼海姆和重庆双双入选欧盟城镇绿色智慧试点城市,曼海怒正在各领域建立联系,重庆在汽车、技术设施等方面非常成熟,而曼海姆作为交通枢纽有很多出行方式,此次与重庆合作会为双方经济发展起到进一步促进作用。

欧盟国际城镇合作项目中心主任帕勃罗:希望此次与重庆的签约形成长期平台,允许来自学界、经济界等各方面的合作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共同克服大家的挑战,这一切得益于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