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丨重庆高速集团建设智慧高速: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北斗等技术正在深度融合
09-13 19:58: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13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昨天,2020线上智博会智汇八方新闻中心“智慧高速加速跑”媒体线上群访邀请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 重庆高速公路路网管理有限公司、 重庆首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嘉宾围绕重庆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展开讨论。目前,重庆高速集团正抢抓新基建政策风口,系统谋划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高速公路的融合发展。

QQ20200913-0.jpg

高速公路深度融合5G、北斗等技术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鹰介绍,重庆高速集团是重庆市属的国有重点企业。业务涉及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运营,长江支干流航电枢纽的建设运营,还包括矿山在内的建筑施工企业,也有面向公众服务的路域产业开发和数字产业的拓展等相关业务工作。

重庆智慧高速公路的建设,也是重庆市市域级智慧城市建设的组成部分。重庆高速公路将是中心城市和区域行政所在城市,以及重要场镇联系的一个纽带。智慧高速公路的建设和运用,要符合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的相关法规和技术要求。同时重庆的高速公路也是在复杂山区地形进行建设的,桥梁隧道众多,场站众多,自然环境也复杂,高速公路也是通过车辆快速地移动,将人流和物流进行有效地转化。所以说高速公路的智慧交通建设不同于城市区域,公众安全畅通舒适出行压力也特别大,因此在智慧能力建设方面,既要尊重科学,又要实事求是的统筹规划,要分步建设。

在统筹规划方面,要将传统的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和新技术的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北斗等技术进行深度的融合,最终实现车路协同,安全有效的智慧路。这块我们加强顶层设计,也实施了重庆高速2020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智慧高速路建设实施方案。

李海鹰介绍,重庆高速集团特别关注的是车路协同在国家相关的技术标准、规范和法规还没有完全完善之前,针对目前高速公路运营的痛点难点,以及社会公众对高速公路出行的获得感还不高的情况下,重点解决相关的问题。

第一,要加强高速公路运行监测监管主体和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将高速公路的管理主体和高速公路安全监管主体单位进行深度的融合,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进行管理、指挥、调度。

第二,要加强高速公路运行的各类异常事件的感知决策,控制,减少各类交通事件的发生。

第三,要积极推进基于物联网技术的ETC运用,我们的目标面向全市将近400万用户以及全国的ETC用户,真正走向全程化的线上服务,线下通行。

第四,加强5G技术在高速公路沿线的加速布设,打造智慧服务区建设。

最后,要积极推进车路协同,在高速公路试验段的建设工作。

重庆智慧高速:推动5G覆盖和基础网络建设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副总经理王荣斌介绍,智慧高速建设是目前集团发展的重点任务,前期的探索和积累,现在进入了发力和加速阶段,接下来我们做好几件事情: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发挥好平台中心作用,高速建设,共研共建,对智慧高速的系统价格方案,数据安全等进行系统设计,构建好智慧高速运用场景和模式,我们要高起点,高水平的建设重庆智慧高速,真正为我们管理赋能,为我们运行添智,为服务提质。

二是试点示范全面建设相结合。对于车路协同,高精度的定位等复杂技术,协同难度大,公司率先试点示范积累经验,逐步形成标准的政策机制。对于企业的数字化管控,数字化工作服务方面,公司要全面提速建设。公司将推动5G在高速公路的覆盖和基础网络的建设,积极推进基于BIM高速公路数字化的建设,港口码头的自动分检,智慧服务的打造,运行车辆的监测,大数据分析,公共服务的系统建设,让我们的智慧高速,真正落实落地。

三是服务于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高起点全面建设成渝扩能等路段的智慧建设,实现川渝联动,数据共享,机制协同,服务于成渝双城经济圈,并通过对已建路网的智能收费,运行监测,跨部门的智能管控等,来形成已建路网的提质加智,新建路段的全面提升。

四是立足于山区高速公路的区域特色,从隧道运行,环境安全,噪音环保节能等的运用,面向全天候通行,精细化车道管控,自然灾害等多种场景,来突出智慧高速的产品特色,要全面提升道路的运行效率安全服务,总之通过全面发力,加快加速我们重庆智慧高速的建设步伐,到时候真正让我们老百姓体验到安全有保障,道路更畅通,速度更快捷,服务更优质的高速公路。

打造智慧高速:3200多公里路网内装摄像头5万余个

重庆高速公路路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平介绍,目前整个高速路网一直围绕高速,主要是收费、监控、运行、服务和养护等方面进行。当前围绕着公众服务,主要开展了三个重点的工作:

第一个就是高速公路网大数据平台建设,这个也是创造智慧高速的基础和支撑。通过数据平台的建设,解决了长期困难的各类信息数据,实现数据资源的互动,当前重庆路网每天产生的数据大概上千万TB。通过数据治理,可形成较高价值的国内数据,来提升平台效率。

第二个项目,重庆高速公路网视频云平台的建设。当前重庆高速路网通车里程3200多公里,路网内布设的监控摄像头达到5万余个,今年我们将重点节点的路网,通过互联网上云,以方便公众在出行前、出行中可随时查询到路网的道路实时运行情况,方便社会公众出行安全快捷的到达。

第三个项目,就是智慧服务区的打造。服务区作为广大驾乘人员在高速公路的休息区,如何打造高质量地服务,一直是高速路网追求的。通过智慧服务建设,我们将社会公众展现服务区的智慧化、智能化、信息化。让公众在服务区就能够及时掌握到路网的运营状况和服务区的经营管理情况,为停留的驾驶人员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

提升管理水平:全国首推ETC注销线上办理服务

重庆首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光华介绍,高速公路紧跟前沿科技,提升智慧管理方面,  一是紧紧围绕交通大数据,提升用户的安全舒适的出行体验,通过路网的大数据、视频,以及技术整合,使用户可以在出行前、行程中,可以实时掌握交通行程中的数据,以及实时路况信息,通过人工智能分析技术,及时发现行程中路网的异常事件,提升我们的快速反应及处置效率,确保道路的畅通。同时在部分路段,通过摄像机加密,实施全程监控,通过AI联动技术,全面掌控该路段的动态信息,向用户及时发布为出行保驾护航。

二是与高德地图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发布。与高德地图的信息实现动态对接,高速公路的动态管制、异常事件处置、气象灾害等信息均可在高德地图即时发布,用户在使用地图服务的时候,可实时掌握高速公路路况信息,提升用户出行体验。

三是通过互联网,提升ETC用户的体验,办理、服务、停用等功能都实现线上化。用户可以通过APP、微信公众号线上申办,即办即用;用户的账单查询,充值服务,使用问题等也都可通过线上服务渠道,进行完成。另外,我们全国首个推出ETC注销线上办理的服务,用户只需要通过登陆公众微信号,提交审核资料,完成审核,足不出户注销ETC业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