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京东数科要“登科”:拟募资超200亿元 7成用于技术投入
09-12 11:53: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11晚,京东数科在上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书显示,此次京东数科将发行不超过5.38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此次京东数科发行全部为发行新股,不涉及原股东公开发售股份,并引入超额配售选择权(俗称绿鞋机制),超额配售选择权最高不超过发行数量的15%,其联席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为国泰君安和五矿证券。

京东数科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本次募集资金用途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拟投入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升级建设项目、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升级建设项目、新兴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升级建设项目、开放平台升级建设项目、数字科技中心扩建项目以及补充资本金之用,合计募集203.67亿元。

毛利率逐年增长 

招股书披露,2017年至2019年末,京东数科整体营业收入均保持了高速增长,2019年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82.03亿元,并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分别实现盈利1.30亿元和7.90亿元。2017年至2020年6月,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54.69%、64.38%、65.77%和67.08%,呈逐年上升趋势。

不过,2018年京东数科扭亏为盈之后,今年上半年再度出现亏损。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京东数科亏损约6.80亿元。而2019年全年净利润约为7.73亿元。

京东数科在招股书中表示,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这对 公司及合作机构相关业务的开展造成了不利影响,公司 2020 年下半年经营业绩 存在不及预期的风险。

“如果未来宏观经济状况发生波动,新冠疫情持续或者反复,行业监管政策出现变化,市场竞争加剧,消费需求下降,或者公司新产品或新技术研发未达预期,人才激励费用增加等,均可能导致公司的收入增速放缓或成本费用增加,从而进一步造成经营业绩的波动。 ”京东数科称。

数字化解决方案成主营业务

此次招股书还披露了京东数科的收入模式。从招股书上看, 数字化解决方案成主营业务。

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上述三大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1.48%、52.37%和5.57%。其中,京东数科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0.51%,京东数科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9.05%。

京东数科表示,作为主营业务之一的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早在2014年初就推出了业内首款信用消费产品“京东白条”,带动了商户的用户留存率提升约100%、人均订单量提升约50%、交易额提升约80%,报告期各期“京东白条”的年活跃用户数复合增长率达52.28%。

作为最近三年来增长最快的创新业务,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在报告期各期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9.05%。而报告期各期,京东数科的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88%、12.80%、14.10%及15.67%。公司在这期间的技术研发投入增速始终超出当期营业收入增速。大量的技术研发投入也奠定了京东数科在数字科技领域的人才优势,截至2020年6月30日,京东数科共有在岗员工数9989人,其中研发人员及专业人员占到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约为70%,90后员工数量占到近一半。

募资七成将用于技术投入

根据招股书,京东数科本次募集资金的72%将直接用于与技术和数字化服务升级相关的项目。

京东数科表示,除用于补充营运资金的部分外,本次募集资金通过对公司现有业务板块进行赋能升级,均投向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用以夯实公司底层核心技术平台的前沿技术,以及产业数字化升级改造等科技创新领域。

其中,用资最多的是数字科技中心扩建项目,募集资金拟投入39.81亿元;其次是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升级建设项目,募集资金拟投入37.23亿元。

此外,据招股书显示,京东数科从2013年开始独立运营,至今其核心商业模式已经经历了三次战略演进,即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和数字科技。

在上述这三个发展阶段中,京东数科持续创新,做出了很多行业首创,其中包括:面向中小微商家的创新保理产品“京保贝”,首创秒级放款、随借随还、按天计息的普惠金融体验;推出业内首款信用消费产品京东白条,发行首个互联网消费金融 ABS,并随后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ABS产品,与金融机构共同落地全球首个ABS联盟链;打造了国内首个基于物联网的包括户外媒体管理平台及智能投放平台在内的“京东钼媒”智能营销平台;发布国内首个资管科技解决方案“JT智管有方”;助力雄安“块数据”平台打造智能城市样板;建成“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平台”。

0617AC67CFE861D76CAA605327BE7484.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