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中:对重庆工业互联网发展有信心
09-12 11:52: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11日,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通信管理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北碚区人民政府、重庆邮电大学承办 “2020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重庆北碚区正式拉开帷幕。

据悉,此次大会主题为“培育新动能,驱动新发展”,旨在深入实施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不断推动北碚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

在此大会主论坛上,著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中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发表了题为《空天信息功率网及其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主题演讲,剖析了工业互联网发展中的挑战,解读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

杨士中出生于解放碑,是土生土长的“重庆崽儿”,他是重庆本土的顶尖科学家,是重庆科技的带头人。在采访中,他建议从四个方面入手,发挥大数据智能化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首先是网络要扩充,特别是要扩充到移动载体上面去,尤其是打通网络最后一公里,到达移动载体;其次是真正做到万物互联。通过连接,扩大工业互联网的作用范围;第三,各个部门要很好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比如智能交通,用大数据智能控制迭代出最佳系统,代替交警决策等;最后就是大数据智能政务。搞大数据扶贫,把贫困地区的优势网络化,帮助产品发挥更大价值,把人文风景资源开发出来,帮助其发展文化旅游等。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5月,杨士中先后以第一获奖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发明奖6项,部委级科技奖7项。他长期从事通信、雷达、飞行器测控等多学科的研发工作,并首次在中国研制出传输型卫星遥感系统,填补了中国无传输型卫星遥感的空白,奠定了中国传输型卫星遥感和无人机遥感的基础。在谈到重庆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落户北碚,就进一步的打造西南高端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时,杨士中给出了自己中肯的建议:

“通过传感器,我们对万物做首要的识别和认知。传感器一定要和网络结合,把配套的网络接入到设备,密切联系后面的应用层和管理层。这样,生产传感器就不简单是生产一个检测装置,而是要把传感器作为整个信息网络当中的关键部分,加快它的应用和技术革新。”

杨士中表示,重庆有基础、有人才,可谓高校云集、人才济济,对于重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他很有信心。

他赞誉北碚是一座人文之城,也是一座科技之城。“北碚要和整个重庆经济发展紧密相联,甚至放眼全国,真正做到互联互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吴嘉雯 摄影记者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