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部手机游景区、刷脸坐索道 重庆又一景区迈入智慧旅游时代
09-10 16:54: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的开发应用,越来越多景区也开始插上“智慧的翅膀”。9月10日,记者从涪陵蔺市美心红酒小镇景区获悉,该景区正在进行智慧景区提档升级建设,景区电子地图最近已上线,地图囊括了美食、住宿、娱乐项目等100多个点位,游客通过一部手机即可逛遍景区,而该景区国庆期间计划开通运行的闭环索道线,也将采取人脸识别技术,游客可刷脸坐索道。

QQ图片20200910165551.jpg

“红酒小镇景区是一个开放式景区,对于开放式景区而言,如何了解客流并进行管控一直都是一大难题。”该景区相关负责人谭洪玲表示,为此景区打造了大数据监测中心,通过与电信运营商合作,不仅可以了解景区实时客流量,还可以了解游客来自哪些省市,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为景区后续开发和建设,提供一定的思路。

记者在该景区看到,景区主入口和各个主要道路,都张贴了二维码。游客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获取景区电子地图,停车场、厕所、餐厅、“脱贫攻坚集市”、古堡民宿、水上乐园……100多个吃、住、游玩等场所就跃然眼前,并且每一处场所都标注了代号,点击代号不仅能获得导航地址,还可以提前看到AR全景视图以及大致信息,即使没有看过任何景区攻略,凭借一部手机、一张电子地图也可以畅玩。

QQ图片20200910165545.jpg

谭洪玲介绍,除了扫码,游客还可以通过景区微信公众号获取电子地图,不仅如此,还可以通过语音,快速了解来到景区最该体验的游乐项目、品尝的美食等等,以及通过小程序实现预定、支付等功能,真正告别“纸质票”时代。

“去景区,往往就是因为不熟悉,很多时间都花在‘找地方’这件事上,推智慧旅游不仅可以为游客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高质量服务,同时也能提升景区自身的管理水平。”当天,正在景区游玩的王先生表示

据悉,除了电子地图,目前,该景区还正在抓紧索道建设,索道长约2公里,连通了山上的泡桐村,计划今年国庆期间开通运行。

“对于即将开通的索道,我们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准备推行刷脸乘坐索道的新方式。”谭洪玲说,景区届时将有3条索道上山,共5个售票点,10个进出口,一天内只要10元钱可无限次乘坐,因此,对游客的管理是一大考验,为此景区投入近百万元,定制了人脸识别系统,届时,游客买票同时就可进行人脸录入,录入后即可无限次乘坐索道,不仅可以节省游客时间,也可以为景区节省人力成本。谭洪玲表示,除了在索道上面进行应用,这套系统还将进一步应用到景区其它设备上,以及推行VR旅游等,让游客体验到智慧景区建设带来的便捷新服务。

记者了解到,其实除了红酒小镇,重庆多个景点都在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包括长江索道、洪崖洞等景点都已达智慧旅游示范景区标准。

据悉,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智慧文旅建设,市级层面也出台了相应的文件,在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对智慧文旅进行了专门的论述,并制定了2017年到2020年重庆市智慧旅游建设行动计划及重庆全域智慧旅游建设实施方案。目前,全市已经有56个景区和54个乡村正在创建智慧景区、智慧乡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