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深度|复星医药7亿元拿下老牌渝企10%股权,重庆药友职工持股会变现收益率超100倍
09-09 19:52: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优质渝企的原始股变现,收益率超过100倍。

9月9日,复星医药(600196)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拟以约7.42亿元,受让重庆药友制药有限公司(重庆药友)职工持股会所持重庆药友约10%股权,以进一步优化重庆药友的治理结构,提高其经营效率。

据了解,重庆药友股权转让价较净资产溢价110%,而重庆药友职工持股会1997年的出资为615.72万元,此次,重庆药友职工持股会持股大部分落袋为安,23年的执守,收益率超过100倍。

转让价较净资产溢价110%

天眼查数据显示,重庆药友成立于1997年7月,注册地在重庆市渝北区人和镇星光大道100号,法定代表人刘强。

重庆药友以阿拓莫兰、炎琥宁为代表的冻干制剂产品占据同类产品市场的主导地位,主要原料药产品90%以上均销往美国及欧洲市场,其中盐酸克林霉素已成为世界知名药企全球最大供应商。

重庆药友注册资本为 19654 万元,重庆药友职工持股会合计持有约2029.42万元,约占10.326%,复星医药产业、重药控股(000985)旗下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51%、38.674%的股权。

2018 年,重庆药友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实现净利润 6.81亿元。2019年,实现营收61.44亿元,净利润为8.06亿元。今年上半年营收 24.33亿元,净利润 4.16亿元。

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总资产为 57.52亿元,所有者权益35.14亿元,折合每元注册资本对应的净资产为17.88元。

此次复星医药产业以7.4243896387 亿元,受让重庆药友职工持股会所持有的重庆药友注册资本1974.0467万元,约占其全部注册资本的10.044%,对应的每元注册资本转让价为 37.61元,较净资产溢价110%。

受让完成后,复星医药产业将持有重庆药友约61.044%股份,重庆药友仍然为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

复星医药表示,对重庆药友持股比例的提升,有利于加强集团生产、人才及其他资源的整合。

持股会大部分股份转让

公告显示,职工持股会是依托重庆药友工会,从事重庆药友内部职工股管理的组织。职工持股会以集体名义持有重庆药友的股权,以股东身份代表会员行使股东权利。

截至公告日,职工持股会未制备财务报表。

根据上证所《上市规则》及《关联交易实施指引》的规定,职工持股会构成复星医药的关联方。本次交易完成后,职工持股会尚持有重庆药友约 0.282%的股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重庆药友职工持股会针对此次股权转让,履行了法定程序。   

今年7月10日,重庆药友职工持股会发出通知,就职工持股会股权转让相关事宜召开职工持股大会,因疫情防控要求,会议涉及人员较多,采取多个会场分批次持续开会的方式召开。

会议召开时间为2020年7月27日至2020年8月17日。会议地点为重庆药友会议室。会议召开方式原则上采用现场开会方式进行表决和表达个人意愿,能到现场开会的,就到会议现场参会,特殊情况无法到达会议现场的,可以采取通讯开会方式表决和表达个人意愿。

9月9日,知情人士表示,此次复星医药开出的价格非常优厚,于是职工持股会持绝大部分股的成员决定变现,但仍有极少数人没有选择变现,因此,重庆药业职工持股会还是剩了重庆药友少部分股权。

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牛阳指出,此次重庆药友对应的每元注册资本转让价为 37.61元,较2020年6月末净资产溢价110%。从市盈率角度,重庆药友2019年每元注册资本收益为4.10元,按照对应的转让价 37.61元,达到9倍多,且重庆药友不具备拆分上市条件,个人股东通过历史遗留的持股会形式间接持股,比较复杂,因此,落地为安也不失为良策。预计变现的7亿多元将按照职工持股会持股比例进行分配。

新闻链接 

药友为81年老字号渝企,复星医药2002年入主 

按照药友制药官网网站,药友是一家集API及制剂研发、 生产、销售于一体,拥有完整医药产业链的集团化、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药友有着80余年丰富药物制造经验,致力于打通国内外医药市场壁垒。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原料药及制剂产品已先后在欧美市场上市。

药友制药成立于1939年,正值中华民族危难时刻,10余名华西协台大学爱国师生,亲眼目睹了战时中国缺医少药的现状,以“谋医药之永远自给,药学之逐日昌明,分担建国复兴工作”的创始宗旨,创立了药友制药。经过80余年的发展,药友制药已成为一家拥有完整医药产业链的集团化、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药友制药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创新平台。创新方向聚焦“新、先、难”,搭建了仿创结合的研发体系,形成了微通道连续反应、杂质分离及合成、高难度注射剂与缓控释给药系统等四大创新平台。每年投入营收的5%用于研发创新,60%以上产品实现中美双申报。

药友制药致力于打造世界级工厂,持续探索智能制造、连续制造等新技术。原料药领域,主要产品通过欧美cGMP认证,75%以上均销往欧美市场,其中克林霉素系列产品已成为美国市场最大供应商。制剂领域,成为中国第一家处方 制剂通过加拿大cGMP认证的制药企业;固体制剂生产线成为全国为数不多,西部首家通过美国cGMP认证的制药企业,主要制剂产品已成功在欧美市场上市。 面向未来,药友确定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努力成为创新引领的国际化制药企业,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获悉, 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1939年成立的药友制药厂,为中国第一家青霉索药品生产企业,1966年更名为重庆制药六厂。

1997 年7月,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所属的重庆制药六厂和重庆制药六厂职工持股会,共同投资设立的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665万元,其中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出资2049.7546万元,占76.90%,重庆制药六厂职工持股会出资615.72万元,占23. 10%。

2002年,上海复星医药用增资扩肢的方式入主,投入现金6831.68 万元,占51%的股份,重庆化医集团以净资产出资5104.37万元,占38.11 %, 职工持股会以净资产出资1459.36万元,占10.89%,药友公司股东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及重庆制药六厂职工持股会放弃增资扩股的权利,重组后的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34亿元,之后,继续发展壮大。

新闻背景                     

职工持股会是特殊历史时期的产物   

职工持股会是指依法设立的从事内部职工股的管理,代表持有内部职工股的职工行使股东权利并以公司工会社团法人名义承担民事责任的组织。

在我国,职工持股会是特殊历史时期的产物,它是伴随着我国的国企产权制度改革而产生的。

1994年原外经贸委和原国家体改委颁布的《外经贸股份有限公司内部职工持股企业试点暂行办法》确立了职工持股会的组织形式。民政部、原外经贸部、原国家体改委和国家工商局于1997年10月6日颁布《关于外经贸试点企业内部职工持股会登记管理问题的暂行规定》,正式确立了职工持股会的社团法人资格。职工持股会对我国的国企改革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业内人士介绍,随着国企改制的完成,职工持股会的历史任务和作用也已经完成,其继续存在下去的弊端越来越突出。一是没有法律依据。在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中均没有关于职工持股会的规定,致使其管理运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不能依法处理。二是制度设计上的先天缺陷。如职工持股会回购退休或离开企业的职工所持股份时,存在无资金来源和持股人不愿意转让两个难点,致使这些职工与企业脱离了劳动关系后却还保留着原企业内部职工股,给企业管理同时也给职工持股会运作留下隐患。三是影响企业决策效率。由于某些企业的职工持股会成为事实上第一大股东,重大决策必须在职工持股会内部统一一次,而后才能提交公司股东会或董事会表决,此外,职工持股会又难以统一和表达全部持股职工的意愿,增加了决策环节,甚至造成无法决策,使企业错失发展良机。四是给工会维权带来难题。工会要维护职工的具体利益还要维护企业的整体利益,同时工会不是纯经济组织,不能直接管理企业经济事务。职工持股会隶属于工会并由工会管理,不但没有法律依据,而且与工会的性质不符,形成工会维权的难题。

对此,民政部办公厅于2000年7月7日印发《关于暂停对企业内部职工持股会进行社团法人登记的函》,否认职工持股会的法人资格,不再对职工持股会给与登记。

2000年12月11日,证监会印发《关于职工持股会及工会能否作为上市公司股东的复函》,认为职工持股会不能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同时对工会作为股东或发起人的公司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暂时不予受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