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信托年化收益率低至5字头,房地产类募集占比增长、基础产业类萎缩
09-08 09:49:04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9月7日,第三方数据显示,8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81%,环比下滑0.24个百分点。而记者发现,7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7.05%,环比下滑0.23个百分点;6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7.29%,环比下滑0.22个百分点。

值的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不少信托新发产品年化收益率降至5%。第一财经记者在信托销售平台上,发现一些投向金融领域的信托产品收益率为5%~6%之间,期限多在4年左右。

“集合信托平均预期收益率下滑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目前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处于持续下行的通道中,融资成本下行、融资类产品展业受限、标品信托比重增加等都是导致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下滑的重要影响因素。”分析人士称。

信托新发产品年化收益率降至5%

记者发现,今年8月收益率处于7%~8%之间的信托产品数量占比保持首位,但收益率处于6%~7%之间的产品的占比快速上升,另外出现收益率5%的信托产品。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在披露预期收益率的990款产品中,预期收益率在8%以上的集合产品的数量占比为20.22%,环比减少4.01个百分点;收益率在7%~8%(含)之间的集合产品数量占比为36.64%,环比减少6.05个百分点;收益率在6%~7%(含)之间的集合产品数量占比为21.91%,环比增加8.30个百分点;6%(含)及以下的集合产品的数量占比为21.23%,环比增加1.84个百分点。

各投向领域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继续保持下行的趋势,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下滑趋势最为显著。8月金融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97%,环比减少0.10个百分点;房地产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48%,环比减少0.07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66%,环比减少0.22个百分点。

一家北京地区信托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之前信托公司产品收益率较高的一大原因是投向的方向为工商企业、房地产等领域,属于融资类业务。但是今年以来,监管层不断要求信托公司对融资类业务进行压降。而信托公司在标品业务专业团队建设和投研能力上存在不足,未能带来较高的收益。

基础产业类募集萎缩

数据显示,8月份,在各投向领域中,房地产类产品规模占比继续增长。8月房地产类信托规模占比35.78%,环比增加3.22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信托规模占比10.12%,环比减少5.67个百分点。

8月的房地产类产品规模占比上行,较大可能是对预期出台的房企融资新规的一种应对,并非一个长期的趋势。8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为研究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形成重点房企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为控制房企有息债务规模,设置出“三道红线”。

用益信托网研究员喻智称,8月在房企融资收紧的市场消息之下,特别是8月下半月,房企密集发布大额融资计划,全国房企境内外融资出现全面井喷,并不局限在信托产品中。2019年以来房地产融资环节的监管正不断升级,经济增速下行、行业融资收紧、疫情形势不定、偿债高峰来临等众多不利因素都在考验着房企的资金流管控能力,房地产业务的展业预期会更加艰难。房地产类信托业务回升且交易模式逐渐多样化,但受监管所限募集规模持续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另一则有关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募集数据显示,8月基础产业信托募集资金163.52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下滑40.17%。分析人士称,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持续萎缩值得关注。

“2020年以来融资成本大幅下行,信托行业的资金成本处于劣势,不利于展业;地方平台融资环境宽松,专项债、银行贷款等渠道的资金对信托资金有挤出效应;8月地方专项债发行大幅提速,再考虑到即将试点运行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基础产业领域融资业务的竞争相对更加激烈;基础产业领域的投资偏向‘新基建’领域,传统的政信业务模式与之匹配度不高,在交易结构和风控形式等方面需要适当的改造。”上述人士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