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外汇储备五连升!站稳3.1万亿美元关口创4年新高!三因素推升规模
09-08 07:24:33 来源:劵商中国

据券商中国消息,我国外汇储备实现五连升,创自2016年10月以来新高,年内这一稳健势头仍有望持续。

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7日公布的最新官方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46亿美元,较7月末上升102亿美元,升幅为0.3%。

A59A74B9-E8D5-4DF9-9C43-2231B2181FCF.jpeg

影响外汇储备变动的因素主要包括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因素,以及跨境资本流动形势等。与近五个月外汇储备不断增长相对应的是,5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经历了一波明显升势,目前已升至6.83附近,近三个月内升幅超3%。

当前,市场普遍看涨人民币汇率,不少机构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仍有望维持升势,甚至有机构认为人民币有望进入长升值周期,而在汇率不断走强的加持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也有望维持总体稳定甚至稳中有升。

三方面因素推升外储规模

与此前几个月外储上升的原因相同,估值变动是外储上升的主要推动因素。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8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上涨,资产价格涨跌互现。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上升。

从主要汇率变动上看,8月美元汇率指数贬值1.4%左右;主要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整体呈升值态势;从资产价格上看,全球股票指数整体上涨。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效应,估值变动导致本月外汇储备规模增加。

除估值因素外,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也对8月外汇储备规模的增长带来贡献。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8月海外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指数继续改善,我国新出口订单PMI指数环比回升0.7个百分点至49.1%,创下年内新高。海外经济的改善有助于带动出口修复,8月我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9.5%,创下2019年4月以来的单月最快增速,实现贸易顺差589.3亿美元,真实贸易对本月外汇储备规模的上升形成贡献。

近几个月来,外资加码投资境内人民币资产,跨境资本的净流入也对外储规模的增长带来贡献。根据中央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8月境外机构在中央结算公司托管的债券规模连续21个月上升,表明当月境外资金延续增持人民币债券的态势。

人民币汇率短期保持升势

不论是估值变动,还是真实贸易、跨境资本流动等因素,短期看仍将延续当前稳步向好态势,利于助推外汇储备企稳回升。

尤其是在汇率方面,随着美元指数的持续疲软,带动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主要非美货币兑美元升值,会引发国际资本进一步加速向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流入,从而助推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美元指数的持续疲软,加之中国自身基本面的强韧,带动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明显走强。随着近期人民币汇率的不断升值,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短期内将继续处于升值通道,甚至有观点预测人民币汇率将进入较长的升值过程。

浙商证劵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主要有三方面的逻辑支撑:一是疫情后我国经济率先复苏,中国基本面相对美国占优;二是我国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短端流动性,市场利率上行,中美利差走阔。三是4月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四个月上行,国际收支与汇率相互加强。

“以上逻辑未来大概率将延续,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形成一个新的中枢,新中枢在6.75附近,上限为6.6,下限为6.9。其中,未来人民币超预期升值破6.6的情形可能来自于企业大规模结汇、美元指数超预期下行,超预期贬值破6.9最可能来自中美博弈的加剧。”李超称。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近日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复苏动力不断增强,出口也在逐渐恢复,贸易顺差和外汇收入将持续反弹,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至6%的常态化水平。相比海外主要国家低利率的投资环境,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将显著提升,跨境资本流入有望持续,来自经济基本面和跨境资本流动的支撑力度将增强。

温彬则表示,下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然具有保持稳定的基础。一方面,我国经济恢复持续向好,国内改革深入推进,需求加快恢复,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我国持续实施更高水平开放政策,金融对外开放继续深化,为国际投资者投资人民币资产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有助于促进跨境资本流入,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提供基础。

原标题:外汇储备五连升!站稳3.1万亿美元关口 创近4年新高!三方面因素推升外储规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