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军功章”在脱贫攻坚战中闪闪发光 ——记建行派驻重庆云阳长兴村扶贫第一书记黄世友
09-07 14:11:15 来源:上游新闻

图片 1.png

8月的长兴村,连日的骄阳照耀着这座幸福村。驻村扶贫干部黄世友带领着大伙走进田间的农产品种植基地,村民的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5年前,长兴村成为云阳建行的定点帮扶贫困村,当时的长兴村建卡贫困户140户524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自然灾害频繁,群众的生活水平较差。5年后的今天,长兴村在第一书记黄世友的带领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昔日的山区贫困村变成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的幸福村。

战场变换 初心不改

黄世友曾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在1987年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中荣立过三等功。退伍后他来到建行重庆云阳支行,工作中一直发挥着军人敢拼搏,愿奉献的精神。2015年受组织委派,下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更是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他常说脱贫攻坚战就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战役,对党和政府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对革命军人来说,更是必须担当的一份责任,干就要干出一番名堂,让“军功章”在脱贫攻坚战中闪闪发光,同样也是军人的崇高荣誉。

黄世友天晴一顶草帽,天雨一把雨伞,脚上沾的泥土多了,离群众的心更近了,他成了农民的知心人,一声亲切的“黄书记”,发自他们的内心!

“建行这几年为村里办了很多实事好事,帮助我们修了路,新建了村卫生室,新建了便民服务大厅,引进了花椒、柑橘产业,设立了‘裕农通’业务办理点,为我们提供扶贫贷款,云阳支行与我们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为我们实现脱贫树立了信心”村干部连连称赞建行这几年的扶贫工作。

图片 2.png

精准扶贫  不停脚步

让贫苦户了解、享受扶贫政策是黄世友的“头等大事”,黄世友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院坝会、入户调查中用老百姓听得懂、易理解、能记得的语言将扶贫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

“他帮助我把房子修了,办了医保,鼓励我去学种花椒,现在收入增加了,日子更好了,我对现在的生活感到很满意,黄书记就像是我的亲人,一辈子都记得他呀!” 张光兰是黄世友帮扶的第一户贫困户,第一次见到黄世友踏进门,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流,心中的期盼止不住的道出来。黄世友详细问清了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对应制定出了一套扶贫计划,一步一步鼓励她,让她树立了脱贫的信心。

近5年来,黄世友每年走访建卡贫困户超过50次,走访普通农户超过5次,每次走访情况都被详细记录,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黄世友都了然于心,制定出的帮扶计划都有针对性,努力帮助贫困户们享受扶贫政策,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精准扶贫。

要致富先修路 脱贫需要加速度          

以往的长兴村道路崎岖,尘土飞扬,村民看病要走好几十里路……要想富,先修路!完善基础设施是帮扶的重点,也是黄世友到长兴村要做的“头等大事”。

黄世友发挥军人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不等不靠,用心收集长兴村道路、房屋、饮水等基础设施需求,形成详细材料,积极向上级单位反映,争取支持。他的报告得到了分行党委、支行党支部的高度重视。2017年以来,建行陆续向长兴村捐款51余万及2万余元物资,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修建畅通公路15公里,通达和硬化公路11.53公里,硬化村级道路30余公里,帮助进行C、D级危房改造22户,易地扶贫搬迁17户,新建村便民服务大厅1个,新建村卫生室1个,还为60户贫困户人口安装人畜饮水(管道9000米)。村民出行更加便捷了,看病更加方便了,喝水更加卫生了,在建行的帮助下,长兴村基础设施得到了完善。

山上的果子熟了 人们的心热了

通过对当地真实情况的不断深入了解,黄世友深感群众要脱贫,关键是增收。刚入村时一切都是空白,长兴村没有产业没有技术,要想脱贫,就必须要了解当地适合做什么,群众可以做什么,从哪里入手才能铲除穷根。

村民们常常看到带着药,身背水壶,拿着干粮的黄书记在看地形、查资料,“休息一会儿吧,还下着雨呢!”村民劝阻道,黄世友摆摆手,“马上就要给你们开花椒、柑橘种植技术学习班了,我要先把目前的情况摸清楚,才好跟老师们说得清楚。” 尽管黄世友已经58岁,患有高血压,还做过手术,但每次下到田间地头,他的精神劲不输给年轻人。当群众看到黄书记坚定诚恳的致富决心,贫困户的眼里有了希望,脸上也有了笑容。

目前,长兴村已发展柑橘1500亩,花椒1000亩,户均年增收8000余元,村里有了产业和技术,有了可以持续创收的来源,乡亲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脱贫攻坚没有退路 只有义无反顾

“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黄世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昔日愚公为了家人的出行,九十岁立志移山。今天黄世友为了贫困山区的群众甘于奉献,拼搏出一条致富路。辛勤的耕耘结出丰硕的成果,2018年经国家验收,长兴村162户、576人稳定脱贫。疫情发生以后,黄世友第一时间赶往长兴村,及时召开村支两委会议,按照相关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宣传,严格管控,全村无一人感染。

黄世友的工作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高度认可,他先后被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授予2019年扶贫突出贡献个人奖荣誉,被云阳县人民政府授予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在长兴村扶贫的日子里,他翻山越岭,走家串户,在近5年时间里 “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不改军人本色,不忘为民初心,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一名军人的崇高使命。

“我在这里扎下帐篷,扎下了根,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就是我的军令状!”黄世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的诺言。

图片 3.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