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财政奖补支持+营商环境优化 近5年26家金融机构落户重庆
09-06 10:07: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据重庆市财政局消息,市财政日前下拨2500万元,对去年3月以来落户重庆的中银金融租赁公司、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等7家金融机构法人总部及一级分支机构,予以落户奖补,最高1000万元。

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这7家金融机构注册资本金和营运资金124亿元,其中中银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108亿元,在全国金融租赁公司中排第四位,是重庆首家注册资本金超过百亿的金融机构法人总部。

该负责人,早在2007年,重庆就对落户金融机构进行奖补,目前的奖补标准根据金融机构的类别、规模确定,最高1000万元。具体看,对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金融机构总部,奖500-1000万元;营运资金0.5亿元以上的银行地区总部、市级机构,奖200-500万元;金融后援服务机构,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的地区总部、市级机构,奖50-100万元。

据了解,2015年至今,单就落户奖补,市财政一共拿出了1.1亿元,引入26家金融机构法人总部、区域性总部、一级分支机构落户重庆,累计缴税近30亿元。“这是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西部金融中心取得的重要成果。”该负责人表示,除了财政奖补政策,对重庆发展前景的高度认可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是吸引金融企业落户的重要因素。

今年6月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19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在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5个计划单列市的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中,重庆位列全国第五。

以政务环境为例,国家规定的企业开办时间为8.5个工作日,而在重庆办企业,2018年只需要5个工作日,2019年又缩短到3个工作日,今年再次将时间压缩为1个工作日。

在落户金融机构带动下,重庆金融业健康发展。全市金融机构的总数为1832家,已经形成了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消费金融等全业态体系。2019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2098亿元,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4位,同比增长8%,占GDP比重约10%,资产规模增长8.4%。

重庆全业态的金融体系,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加丰富、更加多元、更加有力的融资支撑。今年6月末,全市贷款余额4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2701亿元,同比增长27.7%。企业融资成本明显降低,6月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59%,较上年同期下降0.81个百分点,为2015年以来最低水平。

“建成内陆国际金融中心、西部金融中心,还有很多事要做。财政部门将聚焦提升金融核心区集聚能级新任务,精准切入,持续发力。一方面不断调优奖补政策,持续引导国内外金融机构落户重庆;一方面不断加大财政金融协同政策预研储备,适时推出实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