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资机构入场托管 康美药业迎来“白衣骑士”?
09-06 08:23:11 来源:中新经纬

据中新经纬消息,9月5日停牌月余后,ST康美初见曙光。9月2日晚间,ST康美连发10份公告,就公司股票翌日复牌、托管事项以及实控人变更等事宜作出说明。复牌当日,ST康美开盘一字涨停,虽然盘后回调,但仍令近17万股民“翻身”有望。

公告显示,一家成立不足一月且有着国资背景的投资机构——易林投资或成为康美药业的“白马骑士”。有市场人士表示,国资入驻有助于康美药业解决财务困难,重塑市场信心;但是,其未来表现最终还是要看托管后企业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

新设国资机构入场托管

9月2日,康美药业控股股东康美实业、实控人马兴田及其配偶许冬瑾与易林投资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合作协议》《生产经营托管协议》等。协议内容显示,为妥善、有序推进、化解康美药业当前面临的债务风险及生产经营不稳定等问题,易林投资拟作为托管实施主体,通过股份表决权委托/让渡、生产经营及资产负债处置托管等方法,落实和推进化解公司资产债务风险、维持其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托管期限为协议生效后24个月。

公告显示,康美药业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将所持合计29.9%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和提名权全部委托于易林投资行使,并在托管期内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放弃其余所持8.38%股份相应权利。

易林投资则对康美药业的生产经营实施全权托管,托管期间,后者每6个月向前者支付托管费用400万元;此外,康美药业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还需将所持股份超出其控制的质押股份对应的债务总额增值部分的33%作为奖励支付给易林投资。相对应的,易林投资同意托管期内,各方应尽可能通过一切合法方式确保康美药业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马兴谷不发生变更。

天眼查信息显示,易林投资成立于今年8月18日,由揭阳城投、广州神农氏中医药和广东金服分别持股40%、30%和30%。股权穿透后,三家股东实控人则分别为揭阳市国资委、广州市政府和广东省国资委。显然,易林投资即为广东省地两级共同设立、为解决康美药业事件的投资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易林投资的股东之一是广药集团,后者曾于2019年9月与康美药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二者在中药材供应链、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进行互补。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在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表示,易林投资此次托管而非收购康美药业主要是为企业纾困,发挥国资与民营企业各自的发展优势,也有助于稳定投资者康美药业稳定经营的发展预期。

公告还显示,截至目前,易林投资尚未对康美药业进行尽职调查,其对后者生产经营、资产负债情况的托管,不构成任何意义上对其既有债务和或有债务的承担、受让或担保。

康美药业有望转圜?

2019年4月末,康美药业公告称因“核算错误”造成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5月,证监会对康美药业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事务所立案调查;随后又通报康美药业2016至2018年财报存在重大虚假,落实后者财务造假。

2020年5月,证监会发布《证监会对康美药业作出处罚及禁入决定》,内容包括决定对康美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21名责任人员处以9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款,对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10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证监会还表示,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欺诈行为,践踏法治,对市场和投资者毫无敬畏之心,严重破坏资本市场健康生态。

今年7月,康美药业收到实控人马兴田家属通知,马兴田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自陷入财务造假风波以来,康美药业资产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股价和市值持续下滑。其中,康美药业市值由2018年5月29日1390亿元的峰值,降至当前的约160亿元。2020年度半年报显示,康美药业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5.17亿元,同比下降69.05%;净利润-14.24亿元,同比下降1765.31%。同时,截至二季度末,康美药业的资产负债率、资产周转率、ROE等指标显示资产质量仍在恶化。

面对巨大的财务压力,康美药业走上了卖地的道路。半年报显示,康美药业全资子公司康美投资拟以不超过11.3亿元出售位于广州市的两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其地上和地下建筑物及/或在建工程。

康美药业还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在今年5月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公司将面临被投资者诉讼索赔的风险。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康美药业仍有16.68万户股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成本过低是此类事件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面对我国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重灾区,应厘清财务造假链条,明确责任主次,在压实中介机构第三方责任的同时,更应夯实发行人主体责任。只有追责到人,让相关负责人的违规成本真正覆盖其利益攫取才能真正防患于未然。

康美药业公告托管事宜当日,上交所还火速出具问询函,要求康美药业就托管费用合理性、相关安排对上市公司独立性的影响及应对措施、托管方如何保证勤勉尽责以及对公司其他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影响及应对安排等事项作出说明。

至于国资接管后康美药业的未来走向,周茂华表示,从长期看,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与医疗健康相关消费需求增加、人口老龄化问题,国内医疗健康市场潜力巨大;并且康美药业在上中下游产业链整合能力强,并率先引入互联网布局“大健康+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体系,也具备一定品牌知名度,未来有较大发展前景。

原标题:国资机构入场托管 康美药业迎来“白衣骑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