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总营收突破2万亿!75家企业跻身百亿俱乐部,2020重庆百强企业门槛又高了7.6亿
09-04 15:13: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jpg

9月4日,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20重庆企业100强、制造业企业100强、服务业企业100强榜单。榜单显示,今年100强企业入围门槛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3亿元。企业总营收突破2万亿大关,达到2.1万亿元。其中,金科集团以2019年营业收入1907亿摘得重庆企业100强“桂冠”,龙湖集团、长安汽车、迪马实业、华宇集团、化医集团、英业达公司、建工控股、能源集团、隆鑫控股位列第2~10名。

重庆100强企业实力有多强?今年榜单有何特点?它们在推动重庆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和高质量发展中起到怎样的作用?重庆市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余远牧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进行了解读。

3.png

入围门槛33亿创新高

金科问鼎榜首 17张新面孔上榜

据悉,2020重庆百强企业是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制定的标准并按照国际惯例,即以2019年企业营业收入的多少(包括主营、非主营业务收入和境内境外营业收入的合并总收入)为唯一排序条件,经企业自愿申报,主管部门推荐,市100强企业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产生的。

榜单显示,2020重庆企业100榜单入围门槛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3亿,比上年提升7.6亿,是2004年首次发布重庆企业100强门槛的11倍。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量’的变化,而是一个‘质’的飞跃,它折射出了17年来重庆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一时期重庆经济呈现持续健康稳定良好发展态势,经济实力空前增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们生活蒸蒸日上,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山青水秀美丽之地正在加快形成。”余远牧说。

具体来看,金科集团以2019年营业收入1907亿摘得重庆企业100强“桂冠”,龙湖集团、长安汽车、迪马实业、华宇集团、化医集团、英业达公司、建工控股、能源集团、隆鑫控股位列第2~10名。

金科集团还同时问鼎2020重庆服务业企业100强榜首,2至10名依次是龙湖集团、迪马实业、华宇集团、市农商行、市电力公司、中昂集团、市烟草公司、千信集团、中科控股。

长安汽车则一举夺得2020重庆制造业企业100强第一名,连续17年蝉联制造业榜单冠军。2至10名依次是化医集团、英业达公司、能源集团、隆鑫控股、太极集团、机电集团、小康控股、轻纺集团、博赛矿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榜单上还出现了17张新面孔。分别是迪马实业、中昂集团、金龙铜管、美的制冷、中建桥梁、国际信托、渝发建设、万泰建设、重庆苏宁、平伟科技、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惠科金渝、惠科金扬、浙商中拓、传音科技、中铁十八局隧道公司、中建西南分公司。

4.jpg

做强做大做优趋势明显

总营收突破2万亿 75户企业营收超百亿

余远牧介绍,重庆企业100强在过去一年,不断做强做大做优,无论是企业规模,还是发展质量,都实现了新突破。

数据显示,2020重庆企业100强总资产突破了5万亿大关,达到5.26万亿,同比增长11.3%;营收总额突破2万亿大关,达到2.1万亿,同比增长12%。

在100强企业中,营收超过100亿的有75户,比上年多7户;营收超过500亿的有10户,比上年多3户;营收超过1000亿的有3户,与上年持平。

“继2014重庆企业100强营收突破万亿后,短短6年间,重庆100强企业净增的经济总量相当于诞生了6个长安汽车。”余远牧表示,这显示出重庆经济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除了规模的增长,重庆100强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也取得了新成绩。

例如,2020年重庆企业100强实现利润1366亿元,同比增长5.9%;企业开足马力创新驱动,加快由“重庆制造”向“智能制造”、“重庆创造”转型升级,其中,制造业100强企业投入的研发费用达到228亿,同比增长15.4%。

此外,100强企业也担负起了巨大的社会责任,共纳税1124亿,同比增长7.1%,占2019年全市税收的72.9%,成为全市财政收入的重要税源;100强企业现有从业人员77.8万,是吸纳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2.jpg

结构更趋合理优化

15户现代服务业45户民营企业上榜

今年100强企业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其具有的代表性和广泛性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榜单显示,按一、二、三产业划分,第一产业上榜企业为1户,与上年持平。第二产业57户,比上年少2户。其中制造业43户,比上年少8户;建筑业14户,比上年多6户。第三产业42户,比上年多2户。

“今年100强企业构成,不论是从一、二、三产业或者行业细分类看,各行各业的顶级企业,尤其是市里确定的八大支柱产业的顶级企业几乎悉数跻身100强企业俱乐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今年100强企业具有的代表性和广泛性超过以往任何一年。”余远牧表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0强企业中有15户属于现代服务业,这反映出重庆在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又收获了新的成果,重庆经济发展方向符合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一趋势。因此,今年100强企业更加具有时代的特征。

按经济性质划分,2020年重庆企业100强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有55户,比上年少2户;民营企业45户,比上年多2户。这也体现出民营企业在100强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余远牧表示,总体来看,2020重庆企业100强是提振信心、鼓舞斗志、催人奋进的100强。这些企业的靓丽表现,集中反映出重庆大企业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推进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100强企业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功不可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