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海关组织开展“筑牢口岸检疫防线,保障国门生物安全”科技周系列活动
09-03 15:15: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使用移动平板对入境旅客开展电子化流行病学调查,出动海关监管工作犬演示查获口岸禁止携带进境物品,设计闯“关”游戏体验国门卫士的职责与使命……日前,重庆海关围绕“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主题赴重庆园博园、重庆市科技馆举办“筑牢口岸检疫防线 保障国门生物安全”科技周系列活动,集中展示渝关科技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保卫国门安全、筑牢科技屏障等方面的成果。

“现在入境旅客在到达重庆口岸时,关员通过使用移动平板开展电子化流行病学调查,自动获取旅客健康申明卡和防疫健康码国际版数据,减少信息重复录入,节省旅客等待时间。”在实现疫情期间人员的快速通关之外,重庆海关还特别注重防止其他疫情的叠加。这不,我们的人气国门小卫士——海关监管工作犬带来了禁止携带进境物品查获演示。“工作犬截获的柑橘等未经检验检疫的新鲜水果,可能正隐藏着可怕的地中海实蝇。一旦入境,将会对我国的经济和生态造成严重影响。”机场海关李彦宣说。

如果还想和工作犬来更多互动?自主设计的殊途同归闯“关”游戏来了。在三条不同通道上,工作犬发现了藏匿的柑橘,关员发现了有蛀道的木材样品,红外线测温仪也在滴滴报警。“人、机、犬”查验模式协同作战,旅邮检三通道闯“关”均宣告失败。查获样品被送往实验室检测,截获的有害生物被制成标本在科普基地进行科普展示。

科技周期间,重庆海关通过互动模拟、游戏体验展示等多种方式,展示围绕“科技兴关”战略推进实施的科技战疫工作,涵盖口岸监控、现场监管、通信、实验室检测等多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今年以来,重庆海关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面运用大数据、智能审图、互联网+监管等新技术和H986、CT机等大型口岸查验设备,实现疫情风险联防联控、海关业务线上办理、 中欧班列(重庆)大规模疏运全国欧向邮件、空运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排在全国空运口岸前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量位居中西部第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