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奶牛梦工厂”暂停A股上市!西南证券解除重庆光大乳业上市辅导协议
09-01 15:06: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31日,重庆证监局公告,重庆光大集团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光大乳业)决定终止上市计划,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于近日解除了与重庆光大乳业的上市辅导协议,终止对该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

据了解,作为生产“奶牛梦工场”产品的重庆本土乳业企业,重庆光大乳业三年前接受券商辅导,此次暂停A股上市,是因为条件还不成熟。

三年前开始上市辅导

天眼查数据显示,重庆光大乳业成立于2013年8月,注册资金1.61亿元,注册地址在重庆市巴南区跳石镇大沟村。

该公司为整合重庆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奶牛养殖、乳品研发与加工、乳品销售三大板块的优势资源后而设立。

重庆光大乳业共有四名股东,分别为重庆光大集团有限公司(持有9750万股,占60.56%)、吴一奕(持有250万股,占1.55%)、上海孺子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1500万股,占9.32%)、重庆恒惠农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4600万股,占28.57%)。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光大乳业已发展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奶牛养殖、乳制品生产、加工、销售的龙头企业之一。

重庆光大乳业销售增长率在全国名列前茅,旗下梦工场系列乳品总计60余个品项,目前在400多个大重庆终端销售商超、1500多个流通终端销售网点及1280个重庆外埠终端销售网络实现销售,除此之外,还有近200家大客户。

2017年7月21日,重庆证监局曾公告,重庆光大乳业已与保荐机构西南证券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于当年7月17日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

此前为何叫停A股上市?有关人士表示,是因为目前条件还不成熟。

女强人20年前来渝创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重庆光大乳业掌门人吴一奕,女,上海人,1973年出生,大学文化,长期从事经营管理工作。

吴一奕,1996年—1997年在上海多伦多服装有限公司任董事、总经理,经营进出口服装,在服装进出口行业中小有名气;1997年—1999年在上海山鑫置业有限公司人任销售部经理,该公司系上海房地产行业五十强,排名第十九位;1999年至今,担任重庆光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总裁。

公开报道称,吴一奕通过发展奶牛规模化养殖,开拓中高端乳制品市场。

2004年,她创建了重庆光大畜牧业有限公司,定位做高端奶市场。

2005年3月,吴一奕投资5500万建成了全市首个奶牛科技园“奶牛科技园”鱼嘴基地,采用“规模养殖+农户合作”的模式,突破创业瓶颈。

在鱼嘴基地投入使用后,吴一奕进一步提升养殖规模,鱼嘴主牧场和玉峰山基地相继完工并投入使用,三大牧场总养殖规模5000余头,年产乳品10万吨。

之后,逐步发展壮大,2013年整合重庆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奶牛养殖、乳品研发与加工、乳品销售三大板块的优势资源,设立重庆光大乳业。

延申阅读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为光大乳业二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2月,重庆光大乳业从1.15亿元,增资到1.61亿元,重庆恒惠农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进入,获得4600万股,占总股本28.57%,斥资1.2亿元,折合每股2.61元,成为光大乳业第二大股东。

重庆恒惠农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注册资本6亿元,2016年1月成立,为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重庆产业引导基金)旗下企业。

而重庆光大乳业的控股股东重庆光大(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光大集团),成立于2004年7月,注册资本9800万元,目前有三位股东,分别为吴一奕(占85.31%)、贝建平(占4.49%)、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占10.20%),法定代表人为吴一奕,贝建平为监事。

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系2017年4月17日进入,当时重庆光大集团注册资本从8800万元,增加到1.08亿元。此前的重庆光大集团股东为吴一奕、贝建平两位。

2009年有公开报道显示,当时贝建平为重庆光大集团董事长。

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3月30日,重庆光大集团注册资本从1.08亿元,减少到9800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杨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