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向资金净流出创近一月新高背后:MSCI指数调整今天生效
09-01 07:07:2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8月A股收官之日,午后突然跳水,北向资金也由净流入转变为大幅净流出。

截至8月31日收盘,沪指下跌0.24%,报3395.68点,失守34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下跌0.67%,报13758.23点;创业板指下跌1.07%,收报2728.31点。

北向资金方面,也由净流入36亿元转为净流出80.26亿元,为7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净流出。其中,沪股通净流出34.14亿元,深股通净流出46.12亿元。

至此,8月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20.20亿元,这也是北向资金今年以来第二次出现单月净流出。上一次是在3月,新冠疫情全球范围大规模暴发,北向资金净流出678.72亿元。

702.jpg

8月31日,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股中,净买入额居前三的是TCL科技(000100)、顺丰控股(002352)、京东方A(000725),分别获北向资金净买入8.93亿元、7.35亿元、7.04亿元。净卖出额居前三的分别是五粮液(000858)、中国中免(601888)、宁德时代(300750),净卖出额为13.95亿元、5.48亿元、4.48亿元。

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出或许与MSCI季度调整生效有关。

8月13日,MSCI在官网宣布,卓胜微(300782)、邮储银行(601658)和京沪高铁(601816)等3只A股股票被MSCI中国指数纳入,调整于8月31日收盘生效。

对于北向资金的大幅波动,MSCI中国研究主管魏震此前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尽管北向资金中不少是长线布局的大型机构,但不论机构和个人都有短期调仓需求。魏震称,截至今年年中,北上资金持有A股仓位达1.7万亿元,短期流出几百亿是很正常的,尤其是在持仓量已比较巨大的情况下,调仓需求肯定会有,不可能一直买入持有。

瑞银投资研究部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表示,过去两周,主要的中资股股指呈区间波动态势。虽然市场对货币政策的展望偏空使得境内债市遭抛下挫,但境内公募基金发行量仍稳健(本月迄今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共计2080亿元),为A股市场提供支撑。围绕可能的美国金融禁令的担忧限制了离岸市场的上涨空间,但非金融股的中期业绩普遍好于预期,支撑了市场人气。

因此,展望后市,瑞银仍对中资股持建设性立场,建议投资者坚守优质的板块龙头。建议有选择地增持周期股和防御股,原因是收入/盈利不断增长/改善,但不是整个转向价值股。该机构推荐A及H股可选消费品、机械、材料和可再生能源股与H股电信服务股。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指出,A股的逻辑已经从流动性驱动向盈利驱动转换,内循环带来确定的收益,外部冲击带来确定的风险。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攘外安内,趋利避害是较为明确的投资策略。高估值不是撤退的理由,低估值是进攻的依据。从品种看,确定的周期和确定的消费都是内循环的受益者。

原标题:北向资金净流出创近一月新高背后:MSCI指数调整今天生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