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江新区不动产登记实现“一窗办理、即办即取”
08-29 08:50: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我早上9点15分提交了二手房过户申请、个人身份证、产权证明等资料,然后现场完善申请合同打印,现场申请查验手续,再通过手机缴纳相关税费,不到90分钟不动产权证就拿到手,真的是方便太多了。”8月27日,张女士拿着还带有打印温度的“红本本”,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8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去年12月份, 《关于推进存量房屋登记交易税收“一窗办理、即办即取”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开始推行以来,两江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办理相关业务15836件。

QQ图片20200829084037.jpg

24小时不打烊 90分钟可领证

据了解,两江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窗口设置,实行办理业务并联审查制度,同时整合岗位职责,设立抵押专网专岗, 拓宽便民渠道,推行“互联网+24小时不打烊服务”。

“我们联合税务部门设立了8个综合窗口,最多跑一次,一个窗口即可完成办理事项,尽可能满足老百姓的方便快捷需求。”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小王表示,通过新设立的综合窗口申请办理登记,申请人当场即可完成资料提交,办结存量房屋转移登记等十余类登记业务,全面实现了申请人“只来一次,只到一窗,一次办好,即时领证”的服务标准。

同时,两江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打通税务、银行等业务关联部门之间的数据交互渠道,真正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

此外,不动产登记机构与银行搭建了网上办理专网,自2019年12月25日到目前,共完成抵押专网申请登记15836件,日均办理200多件。

通过专网的抵押登记业务从综合窗口剥离,由专人专岗负责业务办理和接待,更好更快的完成线上 “即办即取”登记业务。

办理部分业务“不跑路” 收费有的便宜470元

上述负责人介绍,购房者不仅办理时间大大缩短,办理程序更加优化,成本也有所降低。

“以前办理房屋过户手续,从申请到拿到产权证要花两三天时间,而且要跑几个部门窗口。现在取一个号、排一次队、一个窗口就可办完所有业务,好便捷哦!”前来办理业务的王先生说。

而办理不动产抵押业务,购房者原来还要“跑一次”,现在是“一次都不跑了”,直接委托银行代为申请登记,无需再到窗口办理。通过不动产登记中心和银行的信息互通共享,经过抵押专网受理、审核、登簿后等程序,购房者就可以领取登记结果了,

现在申请办理不动产变更登记、更正登记,免收登记费。对申请办理车库、车位不动产登记,单独核发不动产权证书或登记证明的,每件办理550元,现在降为80元。

据介绍,下阶段两江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进一步挖掘联网科技“臂力”,优化线上办理程序,持续提升服务温度、提高群众获得感,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