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数字化“激活”重庆百货,联手多点全渠道用户增长超6成
08-25 15:16: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4日13点45分,重庆百货盘中涨停,报34.51元。这只股票上一次涨停是在今年的5月13日。三个多月时间收获两个涨停,显示出资本市场对西南重镇这一传统零售巨头的青睐。

日前,重庆百货发布了一份不错的半年报,这是在其母公司重庆商社集团完成混改后,重庆百货交出的第一份半年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1-6月,重庆百货实现营业收入153.60亿元,同比减少15.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3亿元,同比增长11.62%。

将重庆百货的业绩与整个行业相比,就能看出这份数据的成色究竟如何: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20 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 27%。 之所以能在社会零售遭受疫情重创的上半年取得如此成绩,混改注入活力、数字化激活传统零售的能力不容忽视。

数字化+混改注入活力 超市业态亮点突出

在今年3月底,持续两年的重庆商社集团混改最终尘埃落定。物美旗下全资公司天津物美和步步高旗下全资公司步步高零售宣布将通过增资方式分别取得商社集团45%和10%的股权。物美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任重庆商社董事长。

此次半年报,是集团层面混改后重庆百货发布的首份半年报,从二季度数据也能管窥混改与数字化改造对于重庆百货业绩的助推力度。

仅从一季报数据来看,重庆百货营收75.86亿元,同比下降24.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3亿元,降63.32%,相比来说,到了二季度末,营收同比降幅缩小,净利润增长,相比可见,重庆百货二季度业绩开始回升。

对于半年报逆势上涨,重庆百货指出:“公司通过统筹营销活动、线上线下融合、优化供应链、数字化改造和精细化管控等措施不断增强经营能力。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严峻考验下,公司营业收入逐步回升,利润总额取得增长。”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社零消费造成了巨大冲击,但福祸相依,对于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超市业态来说,到家需求却也因此而爆发,包括重庆百货在内的传统零售商经此一战,深刻感受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价值和必要性。

从重庆百货上半年线上线下融合动作来看,超市业态的增长数据尤为突出,线上日均单量创新高。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173 家超市门店上线智能购业务,113 家门店开通 O2O 到家业务。线上妥投单量突破232.47万单,增幅达249.98%。线上销售实现收入2.39 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11.49%。

仅从超市业态看,线上线下业绩猛增背后,是数字化对于人货场的创新改造。在半年报中,重庆百货介绍称,在超市业态,通过多点 APP,数字化重构人、货、场。截至报告期末,APP用户数达 650万,月活用户177万,电子会员668 万,全渠道用户数增长62%,智能购占比31%,提升6个百分点,数字化能力大幅提升。

在此前接受采访时,重庆百货董事长何谦曾表示:“从技术支持上看,多点成长较好,运用较成熟,会员数量超过了1亿。其专业能力以及对超市全面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在提升消费者体验,提高营运效率等方面,为公司带来很大帮助,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商超板块数字化先行 为百货全面数字化转型趟路子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百货主要从事百货、超市、电器和汽车贸易等业务经营,拥有重庆百货、新世纪百货、商社电器和商社汽贸等商业品牌。可以说,在超市业态数字化改造初显成效后,百货、电器等其他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也有了最好的参照样本。

在今年5月底接受采访时,何谦就曾指出,疫情之后重百的百货业态恢复较好,未来将做好全面数字化转型,立足零售本身,回归零售本质,通过信息技术,打通流量、交易、会员等环节,实现线上线下融合。

在多点Dmall总裁张峰看来,多点的模式是助力B端商家服务C端消费者,通过全面数字化重构人货场,聚焦场、连接人、协同货,提升零售企业的效率,改善消费者的体验。

据介绍,在2B2C模式下,多点通过自主研发的数字零售操作系统Dmall OS,来重构零售“人货场”,为零售企业提供完整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通过多点,商家能够多渠道数字化触达用户,数据驱动覆盖会员全生命周期,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可持续会员运营,提高会员的复购频次、客单价等。在以数字化连接全渠道的消费者后,能更明确的了解用户真正的需求,以用户需求倒逼供应链,包括商品选品迭代、陈列、订货、溯源等。

成立五年来,多点Dmall助力B服务C的模式受到广泛验证。截至2020年7月,多点APP注册用户超过1亿,月活1800万,2019年的GMV达到260亿。

重庆是我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连接点,也是内陆唯一的直辖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对于多点Dmall而言,通过重庆百货这一桥梁,深入到西南重镇,未来挖掘数字零售的空间巨大。在行业看来,除了超市业态外,未来重庆百货旗下百货等板块在与多点Dmall合作加速数字化转型后,会给西南传统零售带来显著的示范效应,也将成为西南数字零售的标杆性企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