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考拉海购CEO:电商已非创新行业,今年会员电商将加速发展
08-22 08:22:4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自2019年9月并入阿里巴巴后,跨境电商平台考拉海购首次公布新战略。

8月21日,考拉海购宣布战略升级,在现有跨境业务的基础上,全面发力会员电商,欲成为中国3亿中产的全球买手,这也是阿里经济体首个会员电商平台。战略升级同时,考拉海购App也完成了升级改版,产品围绕会员设计,黑卡价、每日平价、专享商品等权益入口都在首页。

去年,阿里巴巴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网易考拉的员工从浙江省杭州市秋溢路一侧的网易,搬至另一侧的阿里巴巴滨江园区办公室,网易考拉变身考拉海购。

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考拉海购CEO刘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考拉海购进入阿里巴巴的一年,业务融合策略非常清晰,中后台融合,前台面向用户保持独立运营。

“比如,考拉海购的产品、技术、物流、数据和阿里打通,这样我们做任何项目都可以得到阿里的支持。至于为什么我们还要保持独立的用户客户端和用户团队,因为考拉海购所做的会员运营与淘宝、天猫甚至是阿里集团内部经济体所有类型的业务都不一样。” 刘鹏说。

刘鹏表示,若从阿里生态来看,每个业务都有差异化,手淘满足万能需求,天猫是品质购物之城,考拉海购做会员电商,淘宝特价版则是面向下沉市场。而阿里之所以有生态多元化的电商业务,是因为中国有巨大的人口市场,多元化、有城乡差距,也有东西部差距。即便是在一个城市里,也生活着不同人群,每一个消费形态、消费人群都有巨大的机会,这是阿里的必然选择。

对于升级做会员电商,阿里集团给考拉海购的要求是什么、有没有量化指标?刘鹏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肯定有量化指标,我们内部有一个很明确的会员续费率,会建立一个以会员续费率为主的考核指标来拆解我们的货品供给、浏览转化、客户服务。传统电商是明确交易规模、用户体验和货品供给,会员电商首当其冲是看续费率,在好的续费率基础上,我们再进一步扩大会员规模,对阿里来说是件相对容易的事情。”

此外,刘鹏在会上表示,从整个行业来看,电商已经不是一个创新行业。首先是人口红利的消失, 2020年的上半年,移动互联网平均的日活是11.55亿,对比去年只有1.7%的增长,这意味着中国能上网的大部分人群已经上网,到电商平台购物也是常态化动作,人口红利对整个电商行业其实是消失的;其次是获客成本在上升,以前电商比线下有获客成本的优势,但在线上线下商业一体化的情况下,线上的获客成本也在上升。对于电商的下半场来说,考拉海购有机会对用户价值做深度运营。

“以前我们做的是用户的宽度、用户的数量级,现在我们要做面向用户深度运营。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历史性机会。”刘鹏说,2020年会员电商将会进入一个加速发展、快速增长的阶段。

据澎湃新闻了解,虽然升级为会员电商,但考拉海购依然以自营为主。目前,该平台已经聚集数百万量级的会员。数据显示,考拉海购会员的年客单价是非会员的7.3倍、会员月访问天数是非会员的2.4倍,会员的年订单数是非会员的4倍。

对于阿里的88VIP会员体系是否会与考拉海购的黑卡会员打通,刘鹏表示,目前没有打通,但会尝试做一些互动和联通工作。

原标题:考拉海购CEO:电商已非创新行业,今年会员电商将加速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