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厄瓜多尔进口冻虾又出事!苏州无锡徐州等地紧急排查
08-22 08:12:37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近日,济南销往西安的一批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包装及外环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有同批次产品也流向了江苏省苏州、徐州和无锡,这三市已经展开紧急排查。

记者21日分别致电江苏省苏州、徐州、无锡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得到回复称:目前相关人员、食品及环境采样的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如果市民有相关消费或疑虑,建议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现在市场上进口冻虾比较少,从四月起我们就不敢进货了。一般火锅店的虾滑都是由本土虾制作而成,也经过了严格的检疫,可以放心吃”,苏州市区一位经营海鲜火锅的店主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8月18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官网曾发布公告,明确进口冷链食品入济需持核酸检测合格证明,并特别说明:食品生产经营者此前采购进口厄瓜多尔南美白虾还未使用、销售的,立即停止使用和销售,通报卫健部门全面进行核酸检测。

徐州 无锡 苏州三地接连紧急排查

8月20日,徐州市卫健委通报,徐州市接到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通报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有关信息的函》。

此函指出,“经济南销往西安的一批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包装及外环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接函后,徐州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市场监管、卫健、疾控等部门连夜组织防疫排查、实施应急监测。经查,此次通报的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进货时间为7月7日至8月11日。流入徐州市后涉及丰县、新沂市、云龙区、泉山区等四地销售。

其中,丰县涉及3起、130件均已售完;新沂市涉及1起、50件,已售29件,剩余21件已封存;云龙区涉及1起、10件均已售完;泉山区涉及1起、300件均已售完。

8月21日,“苏州发布”也通报称,苏州市接无锡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通报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有关信息的函》。此函指出,济南销往西安的一批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包装及外环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经查,同批次50件流向无锡市,其中26件销往苏州市高新区某餐饮店。

经查,此次通报的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该店进货时间为6月16日至7月29日,均以熟食方式出售,20天前已全部售完。

公告显示,目前三地采集的相关人员、食品和环境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餐饮店应对不一

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我国已第11次在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为此,记者咨询了上述三市多家售卖相关虾类产品的商家。调查发现,一部分商家改变了原来的经营模式,放弃进口海鲜市场转向国内禽类生意,另一部分商家则在小心摸索,希望借助原有的行业经验和严格履行检疫手续来规避风险。

“我家卖的厄瓜多尔白虾是从上海进口的货源,和济南来的不是一个供货商。”徐州市云龙区一间日料店的老板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他认为这批货物品相对安全,也暂未收到相关部门下架相关产品的通知,因此原有的海鲜品类仍然正常营业。记者发现,“芝士烤焗厄瓜多尔白虾”这道料理位列该店网友推荐榜单前五,一直有着不错的销量。

而对于部分经营者来说,则是另一番景象。

位于徐州市丰县的一家老牌大饭店,自疫情开始就放弃了进口海鲜,转向本土家禽菜肴。“之前进口海鲜很难卖动,不仅是消费者,我们心里也打鼓,就怕万一出事。换个路线也是一次尝试,现在看来效果还不错”,该饭店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如果顾客需要大桌还得提前预定,否则到时候可能没座位。

在外卖平台上检索苏州市内销售的厄瓜多尔白虾,记者发现商户中不乏大型连锁超市品牌,也有许多小的店家。但销量均不高,多是个位数或0。

多位市民对记者表示,平时已经减少对进口海鲜的购买,甚至刻意避开海鲜市场。但对于或受污染的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流入当地市场,大部分人并不知情。

根据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近日公布的风险预警显示,7月份全国海关在口岸监管环节检出13项厄瓜多尔进口食品不合格,产品均为冷冻南美白虾。除感官检验不合格、自主召回、未获检验检疫准入各1例外,其余10例未准入境事实均为检出动物疫病。上述未准入境食品均已在口岸依法做退运或销毁处理。

原标题:厄瓜多尔进口冻虾又出事!苏州无锡徐州等地紧急排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