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山清水秀•绿动巴渝|绿色环保催动经济发展,綦江绿色发展生态链孕育而生
08-21 19:15: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821191700.jpg

“空气清新了,恶臭消失了,污水不见了,现在的环境还是相当的巴适。”嘉多喜蛋鸡养殖股份合作社旁100米处69岁原驻村民霍春秀向记者感慨道。

很难想象,几年前的嘉多喜蛋鸡养殖股份合作社还是一个鸡粪恶臭气味弥漫,乡野田间“随处可见”处理鸡粪流出的污水,嘉多喜周边鸡粪随处堆放......村民怨声载道,环境影响相当严重。

但如今,经过引入先进的科技设备,建设规范的环保设施,不仅改善了环境,甚至还绿化了环境、保护了土壤、净化了空气;不仅如此,在增加自己收入的情况下,还带动了周边村民经济增收,一条绿色发展带动经济发展产业链,正在孕育而生。

痛点:鸡粪污染大、处理难

“我们小时候,能吃到一枚鸡蛋就是很幸福的事。”嘉多喜蛋鸡养殖股份合作社总经理刘仕雄质朴的讲道。

刘仕雄表示之所以从事蛋鸡养殖行业,是因为在那时就觉得养殖业将是一个朝阳行业。作为优质蛋白质摄入源,鸡蛋营养丰富,老人、儿童、生病的人群都可以吃,因此刘仕雄对鸡蛋养殖的前景很有信心。

于是在2010年鸡蛋行情最好的时候,刘仕雄开始修建鸡舍,大手笔投资建设了在当时当地都很先进,放在现在也不落后的四层叠养鸡笼,蛋鸡满负荷生产最大存栏可达20万羽,系綦江区最大的蛋鸡养殖场。

但是2011年修建好鸡舍进鸡,2012-2013年就受禽流感的影响,蛋价一蹶不振,损失惨重。而2014年行情好的时候又遇上雷雨天气突发事故导致停电,一夜之间鸡场直接损失达120万元。

一系列的打击和困难并没有击倒刘仕雄,没有技术老师和人员,就全都是自己上,没有专业技术和知识就网上搜索相关信息自学,10年过去,刘仕雄早已成为一位蛋鸡养殖达人。

可是达人也有“心头病”,赫然便是鸡粪。

“嘉多喜年存栏蛋鸡20万羽,年产蛋340万公斤;但是日产鲜鸡粪也达12吨之多。”刘仕雄无奈的说:“鸡粪如何处理让我十分头疼,古老的处理方法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一个周期下来就会堆积100吨左右的鸡粪。”

“100吨鸡粪就像一座小山丘,散发出来的恶臭、污水等对环境污染十分严重。”綦江区农委翁昌龙表示。

刘仕雄并不是没有想办法,他提出直接作为肥料掩埋土壤里。当即被翁昌龙制止,“没有经过灭菌、消毒的鸡粪,会直接损坏土壤的结构。”翁昌龙表示到。

鸡粪处理问题该如何是好?

转折出现在2016年年底,翁昌龙找到刘仕雄,让刘仕雄前往北方参加养殖学习。

经过长达数月的学习后,刘仕雄返回綦江,并在2017年初,购买了2台“蛟龙号”自动清粪设备装置,彻底解决了“痛点问题”。

孕育:绿色环保助乡村发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2017年的设备投资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据刘仕雄介绍到,2017年引进两台自动清粪设备装置的同时,还换代了自动喂料系统、自动饮水系统、自动集蛋系统等数项设备装置。

好的设备对于蛋鸡养殖来说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10年后的今天,嘉多喜已成为綦江有名的蛋鸡供应商。

记者了解到,在引进自动清粪设备装置后,两台机器可轮休24小时不间断工作;在经过暂储池后直接通过输送带或人工上料方式,将鸡粪转至自动清粪设备。

此后,根据鸡粪量加入辅料。譬如:米糠、稻壳等,达到稀释鸡粪中的水份。在经过多次发酵、高温杀菌等处理,彻底将鸡粪转化为经济产物—松散、无臭味的有机肥。

据悉,现两台自动清粪设备将鸡粪处理时间缩短至36小时左右,且每周期处理量在15吨鲜鸡粪左右。现嘉多喜可日产有机肥6吨,年产可达2000吨以上,直接带动经济收益超100万元。

增收的同时,还不忘辐射性带动周边发展。

“有机肥出现之后,我们种田(耕种土地)的肥料再也没花钱买过,想吃鸡蛋也不用花钱。”霍春秀笑着的向记者倾诉着,我们上了年纪他(刘仕雄)很照顾我们,需要肥料都是他扛到家里,还经常送鸡蛋;远处用三轮车拉有机肥他都不收钱。

“有机肥不仅能替代化肥等化学物质,而且还保护土壤、提高农作物产量,直接增收。”刘仕雄表示,附近村民不收取有机物肥料费用,一方面是为了降低周边村民耕种成本、提高产量,直接增加收入;另一方面直观上改善村民们的环保意识,让村民切身感受到环保过后带来的利好。

空气好了、恶臭没了、收入高了、大家笑了。3年来,刘仕雄注重生态环保理念,坚持以生态优先,加大资金投入,将养殖业与生态环保工作的有机结合,全面实现了机械化养殖与蛋鸡粪污发酵无害化处理。支持当地群众使用无害化处理后的鸡粪有机肥进行无公害蔬菜种植,使企业深受群众欢迎,实现了企业发展、群众受益、生态环境得到保护的多赢。

在刘仕雄的艰辛创业,坚持做良心企业的初心支撑下,嘉多喜于2013年被评为綦江区养殖大户、2014年被国家农业部授予“蛋鸡标准化示范场”并荣获创业模范称号、2019年被綦江区授予其企业为产业扶贫基地及十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生态:一企多链共发展

据翁昌龙介绍,綦江区深入推广农、牧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按照农、牧综合循环经济发展思路,将养殖场粪污加工农业综合利用,推广“畜牧养殖业+沼气+优质有机肥+绿色养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同时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特征的符合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新经济增长模式。从而实现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进而优化农业生态环境,促使农业生产与生态环保相融合,实现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

为此,嘉多喜建设了规范的环保设施,其中沼气池、沼液池500立方米以及还田利用系统装置设备。

该类建设通过生产有机肥替代化肥种植果蔬,为周边5个农牧业基地共2000亩果蔬粮基地提供优质有机肥的同时,嘉多喜还自建数亩果园,推进绿色农业的发展。

刘仕雄表示,“科学的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将废弃物最大化的利用,在鸡粪转化为有机肥的同时,带动了自己及周边的农业发展。”

据悉,嘉多喜的果园种植着柚子、橘子等不同季节产出的多种类水果,直接带动上万元的经济增收。

科学处理利用鸡粪,不仅保护了环境,生产有机肥还可以发展绿色水果、蔬菜、粮食基地,推广种、养结合的循环利用,促进农、牧业良性循环,实现有机产品可持续发展,致力发展现代循环生态农牧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柏雨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