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打击非法捕捞 江北警方查处62起111人
08-21 19:10: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821191114.jpg

“什么是禁渔期?”“重庆范围内的禁渔区域有哪些?”“禁渔期抓点鱼虾自己吃属于非法捕捞吗?”8月21日下午,由江北区公安分局、江北区农业农村委、江北区市场监督管局、江北区鱼嘴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打击非法捕捞进社区宣传活动在江北区鱼嘴镇举行。

此次活动以“十年禁捕护鱼类生长、重拳出击守长江生态”为主题,融合了江小警云端法治微课堂、禁捕宣传片等内容,并设置了联合倡议签名墙、现场互动问答等环节,呼吁市民以实际行动守护一江碧水,争做“长江守护人”。

民警现场宣讲 禁捕知识超“硬核”

“若广大市民发现可能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行为的线索,可拨打农业公益服务咨询举报热线‘12316’……”渝警楷模、重庆好人、江北区公安分局环保民警王继超在现场对禁捕相关内容进行了普及,从为什么要禁捕到重庆禁渔区范围,禁渔工具,号召大家一起守护母亲河,保护鱼类生长。

据悉,此次江北区禁捕宣传进社区活动,也将江小警云端法治微课堂从线上搬到线下,以多种形式开展禁捕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活动开始前,现场LED屏上滚动播放江小警云端法治微课堂的第6讲‘保护水域环境,改善鱼类生态’,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市民牢记非法捕捞是违法的。”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

居民李先生在活动结束后表示,此次活动有亮点、有特色,既让大家了解到了相关禁捕的法律知识,也提升了护鱼、爱鱼意识。

现场签名承诺 争做护鱼“使者”

活动现场,江北区餐饮企业代表罗斯洋海鲜火锅店厨师长敖显林来到“同饮一江水 共护长江源”联合倡议签名墙前,签下自己的名字,他表示:“做一名护鱼者,绝对不在禁渔期、禁渔区域进行非法捕捞,保护长江流域的鱼种、鱼量和生态环境,还鱼儿们一片安全的栖息地,让它们得以正常生长和繁衍。”

QQ图片20200821191110.jpg

“十年全面禁渔,是保护长江的一个开始。我们要让区内所有的集体、个人参与到禁渔行动中,守护长江生物多样性基因库,做到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王继超表示。

为营造良好的禁捕宣传氛围,本次宣传活动现场还设有主题展架和各版块宣传展架,供市民浏览相关禁捕知识。为了增强市民学习效果,活动还印制了禁止非法捕捞相关宣传折页2000份,进行现场发放。同时,还准备了30道关于禁捕相关知识题,进行现场互动问答,得到了现场观众的高度参与,并获得了精品小礼品。

长江十年禁捕 江北“亮剑”先行

“辖区内的每一家涉渔店铺,我们都逐一进行明察暗访,每个可疑涉嫌非法捕捞的场所,我们都进行摸查打击,禁渔行动,我们必须做到快速和严肃。”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清理排查辖区农贸市场、水产市场、超市、商场等涉渔经营场所、检查餐饮单位、店面,重庆江北区在全区范围内启动“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成立了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工作领导小组,出动执法人员658人次,清理排查辖区农贸市场、水产市场等涉渔经营场所405家次,检查餐饮单位728家次,检查店招、门楣广告799个次,从严打击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违法违规行为。

江北区举全区之力做好禁渔工作,首先在辖区内开展渔民退捕行动,2019年8月底提前完成区内216艘有证渔船及366艘无证渔船的清理拆解工作,同步开展412名渔民退捕转产工作。并在江北区各部门街镇半年磨合后,形成了禁渔长效工作机制,共开展了“清江行动”“零点行动”“禁渔突击整改行动”“联合巡查行动”四大禁渔行动。截止8月中旬,江北区水域共查处非法捕捞案件62起111人;共巡查江段4837.58公里次,拆除定置网具80余副,对垂钓人员进行“一人一竿、一钩一线”宣传6213人次。

据了解,江北区分安分局、农业农村委、市场监管局还将在全区范围内持续、有效地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和系列宣传活动,增强对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群众的法律意识,积极发动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柏雨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