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市成交不足8500亿,券商股护盘沪指收红
08-21 17:42:0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跳空高开强势震荡,量能不足,尾盘跳水沪指一度翻绿,最后时刻券商股护盘最终收红。

至此,A股市场走完大幅波动的一周,周一(8月17日)跳空高开留下向上缺口,而周四(8月20日)则跳空低开留下向下缺口,到了周五(8月21)又跳空高开震荡。

连续下跌之后系统性风险得以充分释放,特别是前期调整充分的消费电子板块在前一个交易日出现了相对强硬的走势,直接带动A股市场8月21日双双大幅跳空高开。

同样是调整充分的生物疫苗板块出现的反弹行情,进一步推动指数上涨,创业板指更是一度涨逾2%。无奈成交量没能有效放大,又恰逢周末,市场对周末利空消息的担忧,尾盘出现跳水沪指一度翻绿,在券商股的拉动下沪指翻红。

至8月21日收盘,上证综指涨0.5%,报3380.68点;科创50指数涨0.36%,报1447.71点;深证成指涨1.18%,报13478点;创业板指涨1.72%,报2632.45点。

本周上证综指涨0.61%,科创50指数跌2.45%,深证成指跌0.08%,创业板指跌1.36%。

8月20日,沪深两市成交总额844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8718亿元减少275亿元。其中,沪市成交3613亿元,比上一交易日4018亿元减少405亿元,深市成交4830亿元。

沪深两市共有66只股票涨幅在9%以上,8只股票跌幅在9%以上。

北向资金8月21日合计净流入11.2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7.6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8.91亿元。

至此,一周内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41.64亿元,8月合计净流出19.49亿元。

科创板89涨1平69跌。涨幅最大的博睿数据(688229)收涨13.93%;跌幅最大的硕世生物(688399)收跌12.87%。

消费电子板块持续走强

在板块方面,消费电子板块持续走强,TWS耳机板块表现抢眼,海能实业(300787)、星徽精密(300464)涨停,歌尔股份(002241)一度涨停,立讯精密(002475)、佳禾智能(300793)等涨逾3%。

乳业股卷土重来,天润乳业(600419)涨停,光明乳业(600597)涨逾8%,妙可蓝多(600882)、燕塘乳业(002732)、庄园牧场(002910)等涨逾3%。

国防军工板块出现回调,中科海讯(300810)跌逾7%,中国卫星(600118)、烽火电子(000561)、星网宇达(002829)等跌逾3%。

大豆板块表现不佳,农发种业(600313)一度跌停,丰乐种业跌逾2%。

短期需静待消息面不确定性落地

国泰君安认为,指数维持区间震荡概率较大。短期需静待消息面不确定性落地。市场风险偏好仍会受到扰动,指数或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但另一方面,指数向下具备基本面、估值、政策面、流动性等方面支撑,回调空间有限。沪指后续维持区间震荡概率较大,预计震荡区间在3100-3500点。

操作方面国泰君安表示要避免追高,以逢低布局为主。下周一创业板注册制正式落地,涨跌幅比例由10%提高到20%,投资者需注意交易规则的变化。由于市场风险偏好受到抑制,后续建议关注确定性较高品种的低吸机会。可关注业绩稳定增长的食品饮料、白酒等大消费板块,以及景气度持续回升的消费电子。另外可适当关注低估值蓝筹板块,如券商、建筑、建材等。

粤开证券指出,近几个交易日沪指在阻力区域连续震荡,但迟迟没有出现有效突破,这对市场人气而言将形成一定打压。

后续影响市场主要有两方面变量,相关因素逐步兑现后,市场的走向才能更为清晰:一是8月24号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对资金面及情绪面的影响。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提高创业板的发行效率,股票定价更趋于市场化,对投机炒作有一定抑制作用;同时股权融资的拓宽有助于资本反哺实体经济,将利好优质科技企业的长远发展;从交易的角度来看,注册制落地能够活跃市场的交投气氛,提升市场活力。

注册制的落地也使得市场的交易制度和交易风格发生一些改变。创业板新上市企业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五日后涨跌幅限制从10%调整为20%,可能会使得二级市场短期的波动率有所加大。另外注册制为市场提供了供给增量,可能对市场资金形成一定的虹吸效应。在当前震荡走势中,注册制落地对于资金流动性以及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需要进一步跟踪,对于投资者而言,还是应该回归价值投资,关注股票的内在价值,选择成长性较好的绩优品种。

二是外围环境边际改善的情况。

配置方向上,粤开证券表示,除了重点布局业绩确定性较好且具备防御属性的绩优蓝筹股之外,短期的调整也为前期涨幅较大的科技类品种提供了低吸机会,可以逢低布局长期科技成长主线,比如消费电子、半导体、云计算等板块。

国盛证券表示,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创业板股票涨跌幅限制放宽。通过参考科创板的情况,预计有望小幅提升创业板交易流动性,很难带来系统性的变化。另一方面,针对近期市场部分投资者对于创业板涨跌幅放宽后市场波动加剧进而引发恐慌式下跌的担忧,通过对比科创50指数和创业板50指数,可见振幅大致相当,因此我们预计涨跌幅放宽也很难导致创业板波动率出现明显的提升。总的来看,创业板注册制全面落地、创业板涨跌幅限制放宽后,短期或有情绪扰动,但中长期影响不大。

国盛证券表示,6月中期策略看好创业板3000点。后续继续看好,无论流动性或外部冲击都不构成系统性风险。机构增量资金持续大幅入场之下,短期震荡后,机构牛、结构牛继续。维持对创业板3000点的判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