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宁德时代出资2亿元与蔚来等成立电池资产公司,推换电新模式
08-20 18:33:4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8月20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宣布,将携手蔚来汽车、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共同投资成立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能),以推动“车电分离”新商业模式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推出BaaS(Battery as a Service,电池租用服务)业务。

据悉,蔚能注册资本为8亿元,其中,宁德时代以2亿元人民币等值代价获得其25%股权及董事席位。

据公告,蔚能是基于“车电分离”模式下的电池资产管理公司。电池租用服务 BaaS提供了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的全面服务,指用户在购车时不需购买电池包,根据自身实际使用需求选择租用不同容量的电池包,按月支付服务费,并且和电池购买用户一样,可享受换电服务和电池灵活升级服务。

据蔚来汽车的BaaS业务方案,购买蔚来全系车型无需购买电池,车价可以减少7万元(对应70KWh动力电池包),每个月需支付980元服务费。

电动汽车发展长期面临续航里程、使用环境、充电桩数量等制约因素和挑战。“车电分离”即俗称的换电,在这种使用模式下,动力电池并不属于用户,用户只是通过租赁的方式使用电池。

业界普遍认为,车电分离模式能够减少用户的购车成本和经济负担,相当于将部分动力电池成本转嫁到供电方。而供电方对电池可以做到大规模有计划充电,对于用户而言,换电也使动力电池装车容量灵活可调。

值得注意的是,车电分离模式目前也存在成本高、土地资源有限、电池批量储存危险性、电池大小和布置形式不同等问题。

早在去年4月,电池制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就和科士达共同出资2亿元成立储能业务公司,研发储能与充电一体化的产品;今年1月,宁德时代与国网节能公司成立了新疆国网时代储能发展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储能单元参与的电网调峰。这意味着宁德时代早有布局车电分离、换电运营领域的想法。

今年5月11日,宁德时代业绩说明会透露,宁德时代目前在探索车电分离、电池后市场的维修保养上的新业务。7月17日,宁德时代与北汽新能源签署车电分离项目合约,这意味着宁德时代正式进军换电运营领域。

此前7月23日,就有媒体报道称,据知情人士,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NIO)正计划成立一家电池资产管理公司,后者有望获得宁德时代投资。

在今年二季报电话会议上,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车电分离业务模式取得重大进展,公司已经完成整车和电池分开销售所需要的产品公告和认证的全部工作,第一辆BaaS模式的车辆也已经完成了保险、贷款、上牌等流程验证。

蔚来汽车指出,BaaS 的成功推出是蔚来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BaaS将大大降低购车门槛,使得购车成本和用车成本都低于同级别品牌的汽油车型,并且体系性解决电池衰减、电池无法升级、车辆保值率变动大等一直影响电动汽车普及的难题,进一步打消用户购买智能电动汽车的诸多顾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