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星期零完成千万级美元融资,国内植物肉行业迎来爆发指日可待?
08-20 18:28: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植物肉领域再次迎来新的融资消息。8月19日,国内植物肉品牌星期零宣布完成千万级美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云九资本领投,老股东愉悦资本、经纬中国跟投。完成本轮融资后,星期零将成为目前国内募资金额最大的植物肉创业品牌。

植物肉投资热度提升

据了解,星期零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吸引国内外高端技术人才、供应链完善、品牌推广和团队运营等方面,并将在深圳投资千万自建配方研发工厂。

早在今年3月,星期零就曾获得由经纬中国和愉悦资本投资的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8月,又再次获得千万级美元A轮融资,刷新了国内该行业融资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星期零拥有近20款产品,分为冷冻线和常温线,可以同时满足餐饮客户和零售客户的需求。在产品风味上,星期零已研发出牛肉、鸡肉、猪肉、海鲜如虾滑等风味产品。在合作伙伴上,星期零与喜茶、奈雪的茶、文和友、正大、德克士等20多家头部企业达成了合作。

作为动物肉的替代品,植物肉通常由大豆、豌豆等植物原料制作而成,不仅营养相当,随着技术的逐步提升,口感、外观也越来越酷似真肉。此外,相比动物养殖,植物肉的生产对土地、空气等污染更小。

在资源紧缺和疫情对全球产生冲击的影响下,植物肉企业一直颇受资本端青睐。同样在8月,国内植物基品牌Hey Maet宣布与双塔食品取得战略合作,同时还获得了深圳天图资本和美国硅谷投资人郭威的投资,完成近千万元融资。

而在海外市场,植物肉也迎来了一波投资潮。8月14日,Impossible Foods已完成2亿美元G轮融资。8月11日,英国植物肉公司This完成380万欧元融资。

性价比、口感仍是制约条件

在资本的助推下,植物肉是否能够如愿获得消费者的欢迎呢?记者注意到,植物肉产品价格偏高、口感与真肉存在差异的问题依然存在,都制约着消费者们的选择。

尤其在价格方面,植物肉产品的优势并不凸出。以星巴克推出的植物膳食为例,价格在59元到69元之间,而同样类型的真肉产品,可以在其他餐饮门店以便宜三分之一到一半的价格购买到。价格的高昂,导致了消费者对于植物肉产品口感的格外挑剔。

“一口就能吃出来不是真肉,味道也没有太惊艳的感觉。对于减肥的人来说,它太油腻了,谈不上饱腹感,而对不减肥的人来说,肯定是真肉更香。”在星巴克下单过植物膳食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因素都打消了她回购的念头。

百草味降低了植物肉零食的价格,尽管走亲民路线,但认知度依然不及普通零食。目前月销量大多在几百笔,最高的也仅有3000多笔,较普通零食动辄上万、几十万的销量差距较大。从消费者评价来看,部分植物肉产品的口感偏硬,并且味道一般。

不过,这些产品上的“小缺点”,并不能阻挡品牌们试水植物肉的热情。

今年以来,肯德基、星巴克先后有植物肉“新食材”登陆中国门店的菜单,喜茶携手星期零跨界推出未来肉芝士汉堡,必胜客在上海6家门店试水了植物肉汉堡。而在国外市场,麦当劳试水过植物肉汉堡、肯德基推出了植物肉炸鸡,必胜客开始测试用植物肉香肠做披萨。

不仅如此,各品牌对植物肉的运用还深入到了轻食、粽子、月饼等多个领域,这意味着,今后普通消费者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接触到植物肉产品。

声音

资本正在加速植物肉行业布局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从政策端来看,植物肉可以解决多个痛点,特别是全球疫情影响下,对植物肉的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例如,植物肉可以避免动物养殖带来的土地、空气的污染,打破养殖生产周期限制,以及食品安全方面更加可控。因此,资本端也会越来越重视这一领域,融资规模不断提升是正常趋势。”

他表示,从目前植物肉品类的发展阶段来看,仍处于蓝海,这意味着尚未出现具有垄断性地位的企业,并且未来还有广阔的增长空间。“从星期零此次获得千万级美元融资来看,资本端正在加速对该领域的布局。预计未来还会有更高金额、更大规模的投资行为,并且会深入到该行业的更多维度,助推企业实现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实习生 程澜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