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好消息!重庆新增2个国家级双创特色载体
08-18 12:13: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启动2020年(第三批)42家“双创”特色载体申报工作,重庆涪陵工业园区、荣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入围,分别获得中央财政2500万元补助。

据重庆市财政局介绍,双创特色载体建设,是财政部、科技部和工信部牵头,支持优质实体经济开发区打造专业资本集聚型、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科技资源支撑型、高端人才引领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促进特色载体专业化高质量发展,推动地方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根据2018年三部门发布的实施方案,中央财政采取奖补方式,2020年以前安排100亿元引导200个实体经济开发区打造双创特色载体,按每个开发区不超过5000万元的标准,分三年奖补,第一年统一补助2500万元,第二、第三年分别根据实施成效、最终绩效最高补助和奖励1500万元、1000万元。

方案明确,四种类型双创特色载体建设的实施期是两年。具体看,专业资本集聚型,是指创业投资、产业投资资本主导的特色载体;大中小企业融通型,是指行业龙头企业主导的特色载体;科技资源支撑型,是指高校、科研院所主导的特色载体;高端人才引领型,是指以聚集高端人才为核心要素的特色载体。

据悉,包括重庆涪陵工业园区、荣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内,重庆共有6个开发区获得国家双创特色载体建设支持,第一批是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资源支撑型)、重庆江津工业园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型)、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资源支撑型),已通过终期验收,分别获得中央补助4000万元、5000万元和4000万元;第二批是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已获得中央补助4000万元,将于明年验收。

从建设实践看,创新创业资源融通效率与质量不断提高,双创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如永川高新区,依托丰富的职教资源,紧抓永川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契机,推动职教与创新创业的深度融合,建成市级以上研发平台75个,市级以上孵化载体21个。如重庆高新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特色载体,建成科技+孵化特色突出的载体16个,面积超90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1000余家。如江津工业园区,新培育科技创新研发平台41个,重庆水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2家企业技术中心通过国家级认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