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电商让时尚行业和消费者爽了,却伤害了地球
08-17 09:37:33 来源:36氪

据36氪消息,英国伦敦——电商正在蓬勃发展。不过,在其帮助时尚界利润提升的同时也正在制造大量的浪费——而消费者已经开始注意到这一点了。

v2_ef6de0a4b1534c37acfa7bab28a5d308_img_000.jpg

伯恩斯坦公司预测,仅在欧洲,今年在线时尚的增长率就将增长两倍,占总销售额的20% 以上,相当于大约6个月内获得了五年的增长。这些订单大部分用硬纸板或塑料包装,然后被装上耗油的卡车、飞机和轮船。然后,许多产品还会被退货,需要另一次环绕地球的旅行,才能最终被送进垃圾填埋场。

随着消费者和监管机构要求品牌和零售商对废物和气候问题采取行动,解决这些问题已成为许多公司日益重视的议题。尽管时尚业对环境造成影响的最大的来源是制造环节,但随着电商持续增长,并成为消费者生活中更大的一部分,其正面临着越来越严格的审查。

“我们看到,可持续发展与持续的商业成功之间存在明显的联系,” Zalando 可持续发展总监Kate Heiny表示。

去年,这家德国电商巨头发现,其超过60% 的碳排放是交货和退货的结果,尽管这一计算不包括其库存的第三方品牌的碳足迹。该公司计划采取措施,大大减少交货碳排放在总排放量的比例。尽管如此,这一部分还是要为2019年6% 的排放增长负上主要责任。

“我们战略的最高目标......是将增长与环境影响脱钩,” Heiny说。

包装问题

当澳大利亚在线零售商 The Iconic承诺使用更可持续的包装时,品牌并没有预料到这个过程需要18个月,也没有预料到这要求对其标志性的品牌形象进行全面检查。

该公司最初考虑堆肥包装,但最终放弃了这些努力,因为大多数澳大利亚人无法方便地使用堆肥设施。最终,它选择了100% 使用后塑料垃圾制成的可回收袋。

这一选择仍然伴随着妥协。包装必须放在特殊的收集箱中,以确保它们能够被回收(尽管这些收集箱比堆肥场更常见)。The Iconic 的品牌标识是黑背景上的白色标志,事实证明,这种新材料很难打印出来——黑色看起来不是真的黑色,而白色墨水看起来更明显一些。于是,这家公司把色彩颠倒了过来。

旗下拥有 The Iconic 和 Zalora 等电子商务平台的全球时尚集团(Global Fashion Group),其首席可持续发展官Jaana Quaintance-James表示: “黑色购物袋是我们品牌的招牌,因此改用白色购物袋是一件大事。”

从一开始,品牌就应该考虑其使用的材料:它们是否可以再利用、回收和升级再造,以及它们是否从一开始就以负责任的方式被制造出来?它们能变得更轻从而减少运输所需的能源吗? 有没有办法消除一次性的塑料?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选择,尽管这些选择可能更加昂贵,品牌需要仔细分析以了解,这些新材料是否真的代表了一个更好的途径。

另外,包装必须看起来要时尚。

奢侈品包装供应商 Delta Global 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obert Lockyer表示: “我们仍然需要为消费者创造一些惊喜,因为你没有门店作为接触点。但你仍然能做得到,并且让包装具有可持续性。”

精益物流

对于像 Zalando 这样的电商来说,包装是一个主要的废弃物来源,但是运输是直接碳排放的最大原因。减少仓库和顾客家庭之间的运输次数,寻找更清洁的交通方式,是减少电商碳足印的关键。

这同样也具有商业意义。根据贝恩咨询公司2017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一个品牌如果能够使顾客每次订单购买的商品数量翻倍,并且能够在一次装运中将这些商品送出,那么每件商品的平均碳排放量将减少30% ,运输成本将减少50% 以上。

但这并不容易实现。大品牌可能会在不同的仓库储存货物。当顾客希望订单能尽快到达时,因为一种产品缺货而延迟全部产品的送货并不现实。电商很难将不同地点的个人订单打包发送。

为了简化通常被称为“最后一里路” 的最后一段送货路线 ,Zalando 尝试了在人们的住宅和当地商店中设立私人取货和退货点,这些地点将送货和取货集中在一个地方。在其他方面,该公司正在与各地区的运输公司合作,使用更多的环保运输方式,如货运自行车或电动车。帮助在不能减少其影响的地方,抵消碳排放。

一些公司还进行了一场豪赌——客户需要忍受较慢的交货时间,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这些公司曾经免费提供快递服务,但现在开始要收费了。一些人认为这风险很大。也有报告指出,仅仅是鼓励顾客选择较慢的运输,就已经能带来大规模的减排。

“如果你提供免费送货服务,人们当然会接受,但这种转变表明,人们真的不需要这么快,因此从碳减排的角度来看,收益是显著的,” Quaintance-James说。

正确的交货方式只是成功的一半。众所周知,在线购买服装的退货率很高,这意味着每个包裹的里程会更多。还有一个问题是如何处理未售出的商品,这些商品可能已经过时或过季了。

根据退货技术公司 Optoro 的数据显示,仅在美国,每年就有50亿件、价值4000亿美元的退货产品。该公司估计,这会让垃圾填埋场产生约50亿磅的垃圾和1500万吨的二氧化碳。

现在,许多公司提供了更多关于产品如何搭配的细节。一些公司正在尝试使用软件,让顾客更好地看到服装的外观,但许多消费者仍然在网上购买不同尺码的商品,打算在试装之后退还不合身的商品。

品牌在如何应对退货方面正变得越来越成熟。Optoro 使用机器学习来找出这些商品的最佳出路,或送回商店或者送到折扣店或慈善商店那里。该公司表示,随着疫情爆发,公司收到的咨询量不断增加,其预计,那些已经在网上销售增长中获益的品牌将面临挑战,这些品牌希望通过延长退货时间来吸引顾客。

Optoro 市场部高级副总裁Larissa Summers表示: “我们预计,在不久的将来,退货期限到来,就会出现大量退货。”

防范未来风险

尽管取得了这么多进步,但许多零售商才刚刚起步。企业需要迅速采取行动,了解自己在哪些方面可以发挥最大的作用,以及与哪些合作伙伴一起,才能推动变革。

美妆品牌 Tatcha 致力于让其所有包装在2023年之前可回收、可重复使用、可再充装或可堆肥。在这一战略的背后,是一个复杂的决策矩阵,其中需要考虑到每个产品的特点以及如何全面减少其影响。它们要选择是使用一种不同的运输方式来抵消更重量的玻璃包装带来的影响,还是试验一款新材料所带来的影响。

“挑战之一是考虑我们需要什么资源,成本是多少,对我们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有什么影响? ”品牌的首席营销官 Sarah Curtis Henry 说:“我们有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对于这个行业来说,真正的转变需要与非传统的合作伙伴一道共同努力。例如,有效地转向产生更少废物的包装,需要品牌在回收技术和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投资。同样,只有当品牌能够找到一种方法来激励消费者重视退货,并通过物流使其重新回到流通环节,可重复使用的包装的实验才会真正起效。

可重复使用包装服务 RePack 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 Jonne Hellgren 表示: “我们有一个为这个线性的世界设计的循环经济产品,但我们需要不同类型的基础设施。”

另一方面,当消费者和高管重新评估自己所支持的商业模式,许多人也看到了当前危机打开的机会之窗。

可持续性咨询公司 EcoAct 北欧业务董事总经理Stuart Lemmon表示,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可持续性市场明显萎缩,当时,这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一种可有可无的开支。我们在疫情后没有看到这样的情况......客户,即使是那些封锁期间被严重伤害的客户,开始真正重视可持续性,尤其是其对气候变化的反应。”

原标题:电商让时尚行业和消费者爽了,却伤害了地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