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疫情持续令美国小企业无法回血:贷款违约率激增,四分之一考虑关门
08-06 10:52:54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尽管美国政府在上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中,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小企业提供了救助资金,但面对持续的疫情,这些小企业似乎仍无法“回血”。

根据美国征信巨头Equifax旗下的商业贷款信息公司PayNet近日披露的数据,美国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一些州的小企业贷款违约率飙升。美国未来小企业协会(SBAF)在7月底公布的调查也显示,近四分之一的美国小企业考虑彻底关门,另有12%准备申请破产。

美国国会3月推出了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其中的“薪资保护计划”(PPP)与“经济伤害灾难贷款计划”(EIDL)共计为小企业发放了近6300亿美元的援助。然而,根据美国独立企业联盟近日的一项调查,大多数企业已经用完了从援助项目中获得的补助。

牛津经济研究所美国首席经济学家霍顿(Nancy Vanden Houten)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看到的援助项目已经帮助部分小企业渡过了难关,但这种支持力度还不够。”

美国小企业贷款违约率飙升

托马斯(Holly Thomas)居住在美国阿肯色州,经营着一家从父亲手中继承来的印刷和运输公司。从今年2月开始,她的公司就一直亏损,不过由于成功从PPP项目中申请到了5.5万美元贷款,托马斯仍能够给公司的5名员工发放工资。

不过,据托马斯自己估算,截至7月24日,公司今年的收入比去年下降了35%,而4月的医疗保险费用还增加了8%。她说,按照目前的速度,到10月或11月,她就会面临资金紧缺、无法偿贷的困境。

根据PayNet的数据,截至7月底,阿肯色州是全美小企业贷款违约率第六高的州;而违约率最高的是佛罗里达州,小企业贷款违约率为4.29%,同时,该州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占州人口数的比例为全美第四;此外,得克萨斯州、佐治亚州、路易斯安那州等疫情重灾区的小企业违约率也名列前茅。从违约率的上升幅度来看,今年2~6月,纽约州小企业的违约率大幅增加了1.31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美排第一,该州也是截至目前为止,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最多的州。

据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6月发布的报告,薪资保护计划的平均贷款规模为10.7万美元,美国政府宣称该项目已支持了5100万个工作岗位,覆盖了84%的小企业就业人员。

“暂缓偿贷和薪资保护计划帮了大忙,但这只是缓兵之计。”Equifax公司负责追踪小企业借贷情况的分析师菲兰(Bill Phelan)说,如果没有疫苗来对抗疫情,酒店业、餐饮业和零售业等受创严重的行业违约率将达到10%以上。根据纽约市酒店业联盟的数据,6月该市80%以上的餐馆和酒吧没有足额支付租金。

菲兰表示,小企业的平均贷款违约率正急剧上升,根据模型预测明年的违约率将上升到5%或6%。在2008年~2009年,该数据曾达到6.35%的峰值。

另据美媒的分析,若PPP和EIDL的贷款额度少于2.5万美元,在小企业破产时贷款可免于偿还,但美国政府可能会向信用评分公司报告该企业的情况,对其将来再次借款产生负面影响。而超过2.5万美元的贷款,则会被要求进行资产抵押或个人担保,在违约的情况下,小企业管理局可能会没收企业剩余资产,甚至企业主的个人资产。

“处理好公共卫生危机,经济复苏就会随之而来”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联邦政府推出的援助计划已超3万亿美元。虽然小企业在政府的援助下勉强生存,但随着第一波援助即将到期,疫情仍在持续,小企业未来的生存问题再次成为未知数。美国独立企业联盟7月进行的调查显示,除非美国经济顺利实现复苏,否则23%的受访小企业预计将在6个月内倒闭。

小企业主们认为,薪资保护计划应该提供更慷慨的援助。高盛的万家小企业调查显示,84%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将在8月的第一周耗尽资金,仅有16%的受访者表示,有信心在没有更多政府资金的情况下,维持现有的薪资水平。

目前距离美国国会夏休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美国驴象两党仍在就新的财政刺激计划寻找折中方案。霍顿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下一份经济刺激计划中,我希望看到更多对小企业的援助。我们预估对企业的援助资金总额约为30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会针对小企业。我们不认为薪资保护计划项目下的资金会大幅增加,我认为我们更有可能看到的是,政府会加强对雇主的信贷,以便持续为工人发放工资,将其留在工作岗位上。”

根据美媒最新报道,共和党的援助方案计划为那些收入下降超过50%的公司提供第二轮薪资保护计划贷款。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7月中旬的一场听证会上表示,支持免除“小额贷款”的还款义务,但不会开无需填写申请表的“空白支票”。

霍顿称:“(美国)小企业若想生存下去,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全国性的、能有效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战略。只有这样,经济活动才能恢复到接近正常的状态。 如果我们处理好公共卫生危机,经济复苏就会随之而来。遗憾的是,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在应对公共卫生危机方面管理严重失误。”

原标题:疫情持续令美国小企业无法回血:贷款违约率激增,四分之一考虑关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