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设”崩塌!扎克伯格“变脸”:中国“窃取技术”证据确凿
08-05 08:04:0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中国从美国科技公司‘窃取技术’证据确凿。”美国社交网站脸书公司创始人、CEO马克·扎克伯格在最近一次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的发言,彻底撕下了他以往对中国“温情脉脉”的面纱。在美国政府威胁封禁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的背景下,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2日发表声明称:“我们面临着各种复杂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竞争对手脸书的抄袭和抹黑。”脸书被公开点名抹黑中国公司,也让扎克伯格“说中文,会包饺子,在天安门前晨跑”等煞费苦心营造起来的“人设”彻底崩塌。

几年前,扎克伯格使尽浑身解数在中国人面前营造出一个热爱中国文化的美国精英形象:2012至2016年间,扎克伯格四度到访中国。苦练中文,2014年于清华大学发表中文演讲;2016年,扎克伯格访华时还特意在脸书上发布了一张“接地气”的图片,展示自己在天安门前晨跑的画面。扎克伯格还娶了一个华裔妻子,并在脸书大秀与妻子擀面皮包饺子的场景,还在中国春节时用中文拜年,竭力展示对中国友好的形象。

这两年,风头正健的TikTok对全球最大社交平台脸书产生了直接冲击。据数据分析平台 SensorTower今年4月报告,TikTok全球下载量已突破20亿次,其中在美国的下载量超过1.65亿次。在客户流量和广告收入上,脸书面临着压力。面对竞争,脸书曾推出界面和功能与TikTok相似度很高的短视频平台Lasso,但却无功而返。脸书旗下的社交平台Instagram将在8月发布短视频功能“Reels”,再次与TikTok竞争。

伴随着市场竞争白热化,这个“亲切的华人女婿”在悄悄转变。2019年10月,扎克伯格在美国华盛顿的乔治敦大学发表了一场35分钟的演讲,公开批评中国互联网公司对内容进行审查,并点名批评了TikTok。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乔治敦大学演讲几天后,扎克伯格与特朗普在白宫共进晚餐。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扎克伯格企图通过攻击中国企业,以转嫁美国监管层对其施加的压力。在2019年,面对美国对其加密货币业务Libra的审查时,扎克伯格就曾拿中国企业当挡箭牌。扎克伯格的核心观点是,互联网领域从曾经由众多美国公司构成的局面,演变为中国互联网公司也开始有许多不错的产品,因此脸书应该得到庇护以面对竞争。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沈逸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扎克伯格是一个纯粹的商人,之前费尽心思表现出各种亲华举动,都是希望从中国获得市场利益。但一番努力之后,并没有如愿以偿。所以,目前他对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否认,也是出于自身市场利益的需要。

原标题:“人设”崩塌!利益当前,扎克伯格玩“变脸”:中国“窃取技术”证据确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