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家两代军人:一个现役军人,报效祖国;一个退役军人,服务社会
08-03 08:15: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您好!35.5度,体温正常,请上车……”8月2日上午8点11分,在江北机场T3航站楼摆渡车起点站,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公交机场快车驾驶员晏洪正在热情、认真地为每一位上车的乘客测量体温,他一边测量温度,一边提醒着乘客上车时小心台阶、注意安全。

身高1.78米的晏洪今年48岁,虽然已退伍26年,但他仍身姿挺拔,昂首挺胸,走路目视前方,军人的威武仍留在他的身上。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而且是从驻港部队退伍。”他说, 他们一家是两代军人,儿子是现役军人,他是退役军人,一个现在在报效祖国,一个在服务社会。“我们的军人家庭精神传承就是,当兵,就要当一个好兵;当工人,就要当一名好工人。”

9.jpg

退伍前:他是驻港部队一名骨干班长

8月2日,8点14分,还有一分钟晏洪就要发车了,迎面走来两位拖着行李的老人家,他立即上前说道:“两位老人家,不着急,行李我来帮您们放,我给您们把体温测了,就可以上车了!”说完,他麻利地测完温度,双手一提,小心翼翼地将行李放进了行李仓里。两位老人感谢说道:“小伙子,谢谢你,你真是个热心人!”

晏洪就是这样,每天周而复始地在江北机场T3-T2-T1“转”(摆渡车为T3-T2-T1循环线),细心地为乘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帮助有需要的乘客,他的真诚感动了很多乘客。晏洪说:“摆渡车线的乘客大部分都是外地人,对重庆不熟悉,为他们服务是我本职工作,希望他们出门在外一切顺利平安!”

晏洪告诉记者,他是1991年参军,“1993年,我所在的营从湖南调到深圳,组建驻港部队,我就成为驻港部队一员。”他说,很遗憾的是他在1994年退伍,没有跟随自己所在部队一起进驻香港。

记者获悉,1991年时的晏洪只有19岁,他怀着青春的梦想步入军营,勤学苦练,成为教导队新兵班班长。最后,他成长为连队一名骨干班长,同时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退伍后,他进入公交集团成为一名驾驶员,后因表现优秀,于2年前调入两江公交机场服务公司,担任摆渡车线的驾驶员。在工作中,他以军人的质朴和坚韧,勤勤肯肯,在平凡的公交驾驶员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从一星级驾驶员成长为四星级驾驶员,用实际行动坚守从军和入党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0.jpg

父亲战疫情:转运湖北籍疑似病例  

儿子说:如果是我,我也会这么做

摆渡车线的早高峰过后,发车时间为10分钟一班,晏洪也有了一点时间可以做车内清洁,他一边做清洁一边与记者拉起了家常。

原来,看着精神十足的晏洪,今年已经48岁了,是一名有17年驾龄的驾驶员,更是一名有26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疫情初期,他曾主动请缨参与湖北籍疑似病例旅客的转运。

“今年大年三十的下午,机场快车接到湖北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转运任务。因为驾驶员将直接接触到疑似病例,十分危险,公司让员工自愿报名,第一批只需要2名驾驶员。”晏洪说,报名后驾驶员将要被隔离住在酒店,有疑似病例转运任务,就要穿上防护服冲上防疫战场。

晏洪在大年初一凌晨下班时得知了这个消息,作为一名党员、退伍军人和四星级驾驶员,晏洪第一时间向领导表示决心,愿意承担疫情转运任务,冲在最前线。于是,从大年初一下午起,晏洪坚定信念,不顾自我安危,24小时随时待命转运来自湖北籍疑似病例的旅客或者国际疑似病例的旅客,经常值班到凌晨3、4点。他和另一名驾驶员为了转运疑似病例任务,在酒店住了近一个月时间。

“我从未想过后果,疫情爆发了总会有人去承担,只不过我们走在了最前面。”他激动地说,“我一直牢牢记住退伍前指导员给我说的话‘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要能够彰显军人的本色,退伍不退色,退役不退志、离军不离党!’尽管这么多年过去了,这句话时时刻刻萦绕在我的脑海,激励着我去做这些决定。”

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晏洪和另一名驾驶员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只要接到转运任务,无论白天还是凌晨,他们都以最佳状态出现在现场。在这样的环境下,晏洪也从未想过放弃。他说:“工作既然承担了,必须有人做,所以我们就做了”

那段时间,晏洪和妻子微信聊天时,妻子很支持他,还让他注意安全。

“我老婆把我身穿防护服的照片发给在部队的儿子看,还让儿子给我点赞。”他说,最让他感动的是,儿子得知自己报名参加了疫情时期的接运工作时,给他打电话说:“爸爸你是好样的,如果是我,我也会这么做。”

11.jpg

退伍后:儿子以父亲为荣参军 父亲向儿子学习

公交行业作为城市的一个窗口行业,代表着城市的整体形象,服务市民,晏洪一直在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服务社会员工。

他说,没有一副好身板,就谈不上服务社会。于是,不管以前他在哪条公交线路开车,能走路他尽量走路上班,实在太远,他都会提前几个站下车,然后走路上班或回家。

两年前,晏洪调到了机场服务分公司,他家离机场只有8公里左右,他就一直坚持“走路”上下班。他对记者说起了走路的很多好处:“上班走路既可以呼吸新鲜空气,还可以让自己的精神更好,这样就能更好地为乘客服务;下班走路能缓解工作疲劳,既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还有利于工作,所以走路是很不错的锻炼。只有身体好,才能做一个‘召之必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国家在关键时有需要的人。”

一家两代军人,儿子是在晏洪的影响下参军入伍。

“儿子小的时候,经常看我穿军服照的相片,羡慕不已,儿子也以他有一个当兵的父亲为荣。”晏洪说,2016年,儿子表示要去当兵,他二话不说,将儿子送进了部队,现在儿子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士官。

晏洪说,当年没有和自己所在部队一起进驻香港,十分遗憾,但是自己的军人梦想一直都在,现在儿子就成了晏洪军旅梦的延续,所以只要一有机会,晏洪就会通过微信与儿子沟通,相互鼓励和支持。

建军节当天,晏洪也收到了儿子发来的祝福,晏洪也鼓励儿子加强锻炼,增强军事技能,并和儿子约定,父子俩一个要努力报效祖国,一个要好好服务社会,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坚守从军和入党的初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柏雨欣 图/视频 郑三波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