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半年重庆对外直接投资24833万美元,同比上升6.2%
07-31 20:12: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31日,记者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今年1-6月,我市对外直接投资24833万美元,同比上升6.2%。其中,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分别占全市总额的20.1%和79.9%。

据悉,上半年,重庆市商务委一方面加强政策引领,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企业创新转型,加大对外投资合作。

例如在积极对接开放战略方面,围绕贸易畅通,支持重庆国际贸易、中基进出口等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建设贸易营销网络,支持重庆威马新能源公司新设俄罗斯代表处。围绕设施联通,支持重庆外建等在尼泊尔、乌干达等开展交通运输、房屋建设总承包。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重庆普施康科技、中融创领医药等在美、法发达国家开展并购,以投资带动产品出口。

在搭建合作平台方面,借助“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渝企走出去服务港”“对外投资联络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境内外重要资讯、业务指引,推动重庆三峰卡万塔中标澳门垃圾焚化项目。完善与开行、口行、中信保“3+1”工作机制,建立重庆走出去银企合作联盟。组织召开孟加拉国情推介、全市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座谈等活动,促成意向合作5个。搭建与英国等驻渝、蓉领事机构联络机制,举办“2020年匈牙利投资暨创新项目推介会”“德国杜塞尔多夫投资机遇分享会”,推动企业抱团走出去。

同时,市商务委还积极培育壮大外经主体。落实中交二航局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建立外经重点项目储备库。积极跟踪重庆纭宽返程投资、中交二航局与重庆建工斯里兰卡工程等重大项目,支持重庆睿格、国贵科技、新兴齿轮等一批企业实施国际化、多元化策略。以及拓展合作深度广度。鼓励企业以“投建营一体化”、第三方合作等方式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跟踪指导中冶赛迪与河北文安钢铁以“投建营”方式在马来西亚承揽年产400万吨钢铁项目。支持植恩健康、四联传感器等企业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美心翼申、环松等企业通过实物投资带动重庆商品、服务、标准走出去,强化“三外”协同。

除了积极推动企业加大对外投资合作,上半年,市商务委也推出多举措着力防范各类风险。

例如在疫情防控方面,组建了外经疫情防控专班,联动各区县商务部门实行“网格”管理,对海外480个项目近2700多名中方员工实施日监测,督促企业做好外派人员安全防护措施,健全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体系,落实“双稳”要求。同时,号召重庆刘一手、攀华板材等对外投资企业积极参与驻在国抗疫,捐款捐物。以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我市近400多家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上半年共涉及5家企业、8个项目,核查通过率100%。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