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两大科研机构联手,打造共享实验室计划
07-31 19:09: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30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入驻两江协同创新区的院校重庆鲁汶智慧城市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智慧院)和重庆大学微纳器件与系统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微系统实验室)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科研领域深度挖掘合作方向,联合推动共享实验室计划。

QQ图片20200731185336.jpg

据悉,目前,微系统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有20多名,团队规模正在不断的发展壮大。微系统实验室在生化微系统、能量收集系统、传感器等重点方向的研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其中,生化微系统不但在大气和水污染监测、维护生态环境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在智慧园区、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微能量采集系统在物联网节点供能等方面有着较大需求。微纳传感器也是实验室的重点研究方向,相关成果在工业生产、航空航天、环境保护、医学诊断等领域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

QQ图片20200731185341.jpg

“我们非常看好这些研究方向的未来潜力,希望在建立友好合作的基础上,与微系统实验室在一些科研领域,深度挖掘合作方向,推进双方项目合作。”重庆智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称,合作签约只是双方友好交流的“敲门砖”,在此基础上,合作框架的搭建、合作模式的完善才是推进合作落地的关键。双方将找到合作的契机,并按照双方的合作构想细化每一步的实施方案,做到合作项目“早发现、早成熟、早落地”。重庆智慧院在初步预设的等效实验室、交换生项目等多个合作方向上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设性意见,希望联合微系统实验室,把更多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科研项目切实推进实施。

微系统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学科能力、资源优势、科研平台功能,持续推进下一步的合作计划,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

据了解,2018年10月,两江新区与比利时鲁汶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在两江协同创新区共建重庆鲁汶智慧城市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重庆鲁汶智慧城市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是依托重庆现有的产业发展基础和市场空间,借助于比利时鲁汶大学的特色学科、科研优势和产业转移转化能力,与两江新区共建的新型高端研发平台。

平台致力于深化对外合作关系、促进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加速世界优秀创新资源集聚、丰富国际合作层次等并提供有力支撑。

该院推出的“基于BIM的PPP项目自动化评估决策系统”,可有效提高和解决现阶段工程建设项目中前期的评估自动化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