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球最大规模北斗高精度定位路测启动,将跑遍全国高速公路
07-31 15:41:13 来源:澎湃新闻

据澎湃新闻,7月31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北斗应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基于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和星基增强系统组成的时空智能能力,澎湃新闻了解到,全球最大规模北斗高精度定位路测已于近日启动。让北斗“天上好用,地上用好”,相关的创新应用已率先展开验证。

澎湃新闻从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寻位置”)获悉,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完成,公司已于近日启动业内首个高精度定位大规模路测,将在全国所有高速公路和主要城市高速路展开算法验证。这标志着北斗高精度定位量产技术将在智能驾驶领域大规模落地,为智能驾驶提供时空智能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

千寻位置负责建设和运营国家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构建了一张北斗高精度时空网络。7月31日,千寻位置宣布“全国一张网”覆盖范围再次升级,在之前已能覆盖全国大部分区域的基础上,实现国家高速公路网同步全覆盖,可提供实时厘米级定位服务,为智能驾驶“铺路”。

图为7月20日千寻位置智能驾驶量产高精度定位服务FindAUTO在广州路测实况。

图为7月20日千寻位置智能驾驶量产高精度定位服务FindAUTO在广州路测实况。

首期大规模路测将为期近一年,测试车辆搭载千寻位置自研的时空智能算法和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跑遍全国的高速公路和主要城市高速路,针对不同天气、不同海拔多场景进行测试,不断验证和迭代算法和服务。此前千寻位置已累计完成30万公里的高精度定位路测。

根据目前的测试结果,测试车辆实时动态定位精度最高可达2厘米,能够很好满足L3级以上智能驾驶和车路协同的广泛需求,实现车道级导航。所谓车道级导航,是指车辆不仅知道自己开在哪条道路,还能够分辨出自己行驶在哪一根车道上。

图为7月20日千寻位置智能驾驶量产高精度定位服务FindAUTO在广州路测实况。

图为7月20日千寻位置智能驾驶量产高精度定位服务FindAUTO在广州路测实况。

在智能驾驶中,高精度定位技术已成为核心要素。业内越来越多的意识到,高精度定位,在恶劣天气、重复场景等各种复杂环境下,可以大幅提高智能驾驶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2020年是北斗大规模应用“元年”。其中,在智能驾驶领域,无论是基于北斗高精度的时空智能基础设施,还是应用,都在加速升级或落地。

在基础设施方面,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千寻位置在全国已建设2600个北斗地基增强站,形成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2019年底,千寻位置启动“全国一张网”的升级工作,首次进入西部无人区,对已建成高速公路展开覆盖建设工作。截至2020年7月,千寻位置已完成建设和调试工作,实现国家高速公路网同步全覆盖,包括刚开通的连接北京和新疆的G7高速公路在内。对于正在规划或建设中的高速公路网,千寻位置会继续跟随国家路网建设步伐,同步实现北斗地基增强站覆盖。

图为7月20日千寻位置智能驾驶量产高精度定位服务FindAUTO在广州路测实况

图为7月20日千寻位置智能驾驶量产高精度定位服务FindAUTO在广州路测实况

在应用方面,6月17日,首款北斗高精度定位5G V2X智能车正式上市。依托千寻位置提供的北斗高精度时空智能服务,广汽新能源埃安V的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行驶更加安全、可靠。今年还将有多款智能汽车搭载千寻位置的北斗高精度定位能力量产上市。

目前,千寻位置是国内唯一具备全覆盖、全场景、全天候服务能力的时空智能能力提供商,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与授时等新一代技术,千寻位置的FindAUTO时空引擎已达到车规级量产能力,为L2.5级的高速公路自动巡航, L3级的高速智能驾驶,或特定场景的L4级无人自主泊车提供精准、可靠、安全的高精度时空绝对基准。

除了智能驾驶应用外,北斗正在进入各类应用场景,还包括测量测绘、智能城市、公共服务、行业升级等五大领域。

千寻位置首席执行官陈金培表示,北斗不仅仅是部署于高空的卫星导航系统,它更是和每一位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国家重大时空基础设施。天上北斗卫星系统,地上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有了这样的基础设施,万物可以实现对时间与空间的更高分辨和感知,千寻位置将更好推进北斗的应用落地,让各方收益北斗全球服务,将时空智能带给全球的合作伙伴。

原标题:全球最大规模北斗高精度定位路测启动,将跑遍全国共高速公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