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比特币冲高11000美元 解套者转战股市或黄金
07-29 07:43:17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消息,昨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金价触摸2000美元/盎司历史新高。比特币也不甘臣服,一举突破11000美元,创出年内新高,直接将“比特币牛市”推送至微博热搜前十。

比特币作为币圈的“带头大哥”,此前每当价格暴涨暴跌时,总会引发一波激烈的讨论,昨日却有些例外。《证券日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比特币持有者后发现,大家对比特币价格创年内新高表现得都很淡定,“及时止损”“转战股市”“投资黄金”反而成为一部分投资者逢高抛售比特币的心理写照。

此前比特币已在9200美元左右横盘了三个月,此次上涨终于让很多在高位接盘的人得以解套。与之相比,目前A股上证指数站稳3200点,国际金价亲密接触2000美元/盎司,表现得更为稳健,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比特币持有者选择转投股市和黄金市场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际经济形势紧张,避险情绪升温,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数字黄金”比特币的大涨。但也有分析人士提醒称,与黄金不同的是,比特币并不具有避险功能,暴涨暴跌的比特币更是高风险资产。普通投资者应正确认识比特币的风险,谨慎投资。

比特币大涨 投资者转场

7月28日,比特币守住10000美元大关,并继续上攻,一举突破11000美元,创下年内新高。根据加密数字币行情网站CoinMarketCap数据,7月28日早6时许,比特币价格突破11000美元,一路涨至最高11280美元,随后回落至11000美元附近。截至发稿时,比特币价格再度回落至11000美元之下,最新价为10886美元,市值2000亿美元,24小时涨幅为6.39%。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比特币价格上涨并创下年内新高,业内对此却反应平平。《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多个圈内社群讨论声寥寥,不仅见不到为此摇旗呐喊的山寨币项目方,甚至还发现有不少人在趁此机会抛售比特币,以回笼资金。

“比特币终于解套了,近期不会考虑再买了。”一位某大型虚拟币交易平台员工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今年5月份以9200美元的价格入手,随后币价一直下跌到8700美元左右,后来反复在9000美元徘徊,直到前两天冲高至9500美元之上,终于解套了。我担心向上突破不了10000美元就会急跌,当时就赶紧抛了。”

对于后来拉升至11000美元,该员工并不感到遗憾,“至少没亏,还小赚了些,这就够了。很多人赔得倾家荡产。”此前,她曾参与过合约交易,并在“3·12”比特币暴跌事件中爆仓,作为交易平台内部员工也难以幸免。

据她透露,做空比特币合约的投资者在这轮暴涨中损失惨重。据币coin在线数据,截至发稿时,全球加密数字币市场在24小时内爆仓5.48亿美元空头仓位,折合人民币38.4亿元,涉及人数多达4万人。其中,比特币合约爆仓4.72亿美元,占比最高。

某传媒公司从业者也在最近出清了所持有的比特币,将资金投向黄金市场。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以前看多了比特币造富的新闻,认为有获利空间,从去年年底开始买入比特币,在此期间比特币暴涨暴跌,现在出手后也没赔钱,还是将资金投向更稳健的黄金市场吧。”

一位金融业内人士认为股市的机会更大。他对记者表示,自己长年持有比特币,之前并未想过要出售。但从上周沪深股市行情来看,相对于横盘数月的比特币,股市的投资机会明显更多。正好赶上比特币突破10000美元,就出清了比特币,之后主要精力还是放在A股上。

比特币高风险 不具避险属性

对于此轮比特币的大涨,业内观点存在较大分歧。大部分人认为,比特币的上涨主要归功于DeFi(分布式金融)市场规模的异军突起。

区块链行业研究机构OKEx Research首席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加密币市场看,DeFi概念是这次上涨的主要推动力,由以太坊领涨,并带动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加密币市场整体上涨。从6月份至今,DeFi的锁仓市值由10亿美元涨至目前的30亿美元,增长十分迅速。主打“DeFi生态”概念的以太坊受到市场热捧,随后带动了比特币的上涨。

另外,国际经济形势趋紧、避险情绪升温,也加速了比特币价格的上涨。上述首席研究员认为,从外部环境因素看,目前国际局势紧张,避险情绪严重,资金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替代品。比特币做为一种新兴另类资产,尽管具有高风险性,但由于其底层技术生涩难懂,且比特币本身过于新奇,大众很难理解这种新型投资品,因此一直被部分人认为与黄金一样具有避险功能,并加以宣传,吸引了一部分资金进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比特币价格的上涨。

“但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应当正确认识到,比特币是一种高风险资产,而非一种避险资产。”上述首席研究员还表示,“根据数据统计,今年1月份至今,黄金的日波动率仅为1.29%,标普500的日波动率为2.84%,而比特币的波动率高达5.1%,这么高波动率的资产不能称之为避险资产。且二者在市场层面并没有关联性,从近一年来的走势来看,黄金的波动率更小,在年度上呈上涨趋势;比特币的价格波动较大,在年度上呈横向延伸趋势。”

投资比特币将面临多方面风险,高风险的比特币并不适合普通人投资。北京路宁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飞鹏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首先,普通投资者主要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或钱包进行比特币交易,如果交易平台或钱包出现被黑客攻击、被侵占或跑路等情况,很容易造成投资者损失,维权也难。其次,投资比特币过程中,可能无法避免比特币与法定货币的兑换,因为数字资产交易领域缺乏监管,涉及电信诈骗、资金盘的概率很大,因此在比特币交易过程中容易导致资金和比特币资产被冻结和强制划扣,从而导致投资者受损。最后,比特币是一个匿名的去中心化数字资产,如果投资者保存在自己数字钱包的比特币密钥丢失或遗忘时,所投资的比特币将无法找回,从而导致损失。

原标题:比特币冲高11000美元 解套者转战股市或黄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