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能制造峰会|人工智能为工业赋能
07-27 10:31: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由市经信委、市大数据管理局、九龙坡区政府指导,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两化融合委员会、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庆分盟、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重庆分盟、重庆忽米网络科技公司联合发起主办的2020中国“智能制造万里行”(重庆)产业发展峰会,7月24日在重庆渝州宾馆举行。

如何发展智能制造呢?

图6 陈虎_副本.png

在智能制造峰会上,忽米网高级副总裁兼CTO陈虎发表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的践行之道》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工业级的操作系统,是提供一个可以让工业企业或者是工业的个人去基于这个平台做配套化的方式,基于工业经验构建所谓的工业应用,去解决时间问题。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工业级操作系统

“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工业互联网?认为将互联网和工业连接起来就是工业互联网。”陈虎说,工业互联网应该是一个工业级的操作系统,是提供一个可以让工业企业或者是工业的个人去基于这个平台做配套化的方式,基于工业经验构建所谓的工业应用,去解决时间问题。这个平台可以把工业的知识、工具全部的沉淀到平台里面,把它可复制性出来。

他举个例子说明同,假设有三家工业企业ABC,这三家企业在管理上的生产过程需要一个系统,A企业会评估投入产出,值得买一个系统,B企业也会买一个,C企业也会买,可能企业自己觉得是适用。但是从国家宏观来看是浪费的,很可能这三个企业买的三个东西里面80%都是重复的,国家就想把这个事情能不能把可复用的东西沉淀到工业互联网平台里面,以公有云的方式提供给广大的企业使用,这就是平台。

人工智能如何和工业融合,为工业赋能?

他说,人工智能、包括工业互联网、5G基建,都是基于工业发展的产物,人工智能有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强化机器学习。如果把人工智能比喻为孩子的大脑,机器学习就是让孩子去掌握、去认知大脑的能力,深度学习就是让这个过程变得更有效率。目前整个人工智能技术在行业里的应用,包括在图象识别、视频识别,音频识别,都在学习。同时,工业里面所有的大数据量并没有这么大,工业里面的数据量很匮乏,而且维度不齐全。

陈虎表示,工业企业对能耗很感兴趣,现在很多的信息化系统只能是做到数据展示,很多人说要做数据分析没有很好的方向,他举例分析有很好的方向。能耗管理讲的是电能,通过报表系统发现在某一楼层耗电比较高,这是一个展示,如果通过操作看到一个楼层数据大小,或者是第三楼层的耗电明显比1、2、4楼层高,就可以认为第三个楼层的耗电需要着重管理。什么叫自学习,在后台去比对大小,这就学习,告诉你第三楼层耗电比较高。什么是自我修复,假设第三楼层加一个传感器,监测十分钟内里面没有热源,没有声音,就认为没有人,那就自己把电给关掉,能源就下来了。自我进化,当把这个方法用到这栋楼或者把能力输出出去的时候,就是进化,方法的进化,这在任何领域行得通,包括人的进化也是这样的。人工智能算法只是一个技术手段,人、机、料、法、环,所有想落地的人工智能的系统或算法一定要结合工业的本质,万变不离其中。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