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渝北上半年新培育市级科技型企业413家
07-19 19:05: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19日,记者从渝北区获悉,上半年,渝北区新培育重庆市科技型企业413家,较去年同期增长253.3%,总量达到2322家,占全市11.03%,兑现培育资金1239万元;成功在科创板新挂牌5家,总量达到58家,占全市12%;新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01家,总量达到550家,占全市17.54%,兑现奖励4228万元……

上半年累计放贷3.08亿元

渝北区科技局介绍,在抗击疫情期间,科技型企业用他们的创新产品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但与此同时,因资金周转难的问题,多数科技型企业都遇到了困难,特别是对于以创新为特点、知识产权为核心,短期财务指标不优的科技型企业来说,更是一项难以突破的瓶颈。

针对这个情况,渝北区出台了系列帮扶科技型企业的政策,助科技型企业渡过成长的难关。

为此,今年渝北区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政策,全额补贴疫情期间“科信贷”服务费150万元,提前拨付科技资金669万元,动员众创平台减免租金230余万元;为59家企业新发放“科信贷”1.18亿元(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累计放贷3.08亿元。

目前,科技“种子、天使、风险、担保”四大基金通过股权投资、担保贷款,累计投放16.05亿元,解决了219家科技企业融资难题。在推动应急科技攻关方面,渝北区实施再升科技“新型N95医用口罩”、同仁至诚“新冠肺炎疫情智慧监测与预警系统”科技攻关项目,区级投入100万元,获市级应急立项支持。同时,开展防疫科技服务,利用新媒体推送防疫科技知识467条,指导全区研究与技术服务业全面复工复产。

兑现扶持资金935.4万元

今年渝北区通过全面推进渝北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引育高水平研发机构,推动众创空间提档升级,优化渝北电子科技创新券网上平台等方面,积极推进渝北创新科技平台建设。

在引育高水平研发机构中,渝北区积极对接中国农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市中药院等高校、科研院所,新建成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筹建中国农大西部产业研究院、重庆工职院软件学院。

为推动众创空间提档升级,渝北区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众创空间1家,总孵化面积达6.7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617家,兑现扶持资金935.4万元。同时,优化渝北电子科技创新券网上平台,新发券3385万元,新兑现券81.2万元。

助销农产品300余吨

在优化创新政策方面,渝北区起草《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确保“创新52条”到期后政策“不缩水、不断档”。

在开展科技特派员行动中,渝北区依托西南大学、市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资源,选派40名科技特派员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引进推广新技术20余项、新品种30余个,助销农产品300余吨。

同时,营造创新氛围,支持感知科技、创意公园、PNP等众创空间开展活动40余场,推动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开展活动32场,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路演。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