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政务不下线、区域经济不跑腿,扶贫就业不停滞:大足跑出数字区县重庆样板
07-17 17:00: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7000名公职人员数字办公,提高工作效率和事务执行力;近1000家区内企业通过政企通平台进行供需对接、融资贷款等,节约成本还一解燃眉之急;区内6100多名扶贫干部和帮扶人员通过线上平台进行脱贫攻坚,已实现9037户28343人脱贫。近两年来,重庆大足区通过数字政务、政银企互动、数字扶贫、数字乡村及区域产业数字化的建设,已成为全国数字化先锋。

如今,这样的数字化故事将在全国更多的区县发生。

7月17日,阿里钉钉在杭州召开钉钉2020春雷峰会,启动2020钉钉春雷计划“百县万企”行动。钉钉副总裁杨猛宣布,将拿出1亿元补贴普惠100个区县,为10000座乡村振兴提供数字基建。

政务不下线,全区 17000名公职人员数字办公

7月14日,走进办公室,大足区改革促进中心副主任曾建飞所做的第一件事是打开钉钉,今日工作安排,待处理事务等已有序排列,只待点击进去处理,一切流程线上化。以往,这些都是以纸质文件的形式出现。

“大足区的政务办公、学校、事业单位等全部实现在线化、数字化。”曾建飞介绍。

目前钉钉已覆盖大足区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全区17000多名公职人员皆通过钉钉在线,实现了数字政务、数字校园等等,不仅提高了办公效率,也有效提升事务落实的执行力。

1.jpg

曾建飞说,“以区管领导干部外出请假审批为例,此前采取纸质件层层报送的方式,一般需要2天左右。现在使用钉钉在线原笔迹审批功能,平均只需要5分钟。而且17000多名公职人员在一个架构里,大家不用加好友即可互相沟通,更方便,面对突发问题或者紧急部署时,可以游刃有余。”

得益于这种全区公职人员皆在线的支撑,应对应急管理时可以快速开展工作。据悉,疫情发生时,大足区政府防控小组利用钉钉,半天时间完成小组的搭建、问题的反馈通道、工作的分工通知、防控视频会议的召开以及公共医疗物资的调配等等,打好区内防疫工作的第一战。

区域经济不跑腿,疫期发放惠企贷款近10亿元

“大足区在钉钉上搭建政、银、企三方服务协同平台——政企通,包括渝快办、通知公告、政策发布、金融服务、企业课堂、企业供需、企业广场、咨询建议八大板块,从企业办事到经营管理,从政策解读到商机挖掘一应俱全,为大足的区域经济体运转提供了支撑平台。”大足区经信委运行科科长黄轶介绍说。

通过该平台,大足实现区域经济不跑腿。

重庆邓鼎计食品有限公司因此获益。因疫情导致物流运输受阻,他们采购的原材料无法按时运输到货,眼看着复工在即,火烧眉毛的邓鼎计尝试着在政企通平台上发送了一则采购需求,没想到很快得到了回应,大足区内几家正愁销路的原材料供应商,看到需求后立马找了上来。快速解决了疫期供货的问题,还不需要大量进货,节省采购的运输和仓储成本。

 “以前一次订单至少要200吨、300吨,量小就没人接,对小企业来讲资金周转压力会比较大。现在是按需订,企业可以联合采购,只要有需求随时随地可以拉过来。”区内另一家从事刀剪制造的桥丰五金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勇估计,这让直接成本降低了10%,还有隐形的运输成本大概5%。

政企通平台还极大的提高企业融资效率。黎勇说,疫情期间,公司现金流吃紧,他在政企通上发布融资需求后,当地的农村商业银行和三峡银行主动联系他,联合为公司提供1000万的融资贷款,最终贷款到账只花了一周的时间,一解燃眉之急。

黄轶表示,现在大足区有13家银行,和近1000家企业在政企通平台上,包含全部规上企业。除企业发布需求外,平台上的银行也会不定期发布惠企产品。统计显示,从疫情爆发到6月30日,全区为700多家企业累计新增贷款10多亿元,其中超过500家企业在政企通平台上,完全在平台上完成贷款对接、审核全程的企业超过40多家,金额超亿元。

扶贫就业不停滞,数字化助力精准扶贫

今年3月,大足区以钉钉网络直播教学、课程录制等线上培训方式,帮助305名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了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开通线上就业渠道,举办“大丰大足,留足就业”的网上招聘会,帮助了124名贫困人员筛选就业岗位。

2.jpg

实际上,扶贫一直是大足区的一项重点工作。为此,大足区在钉钉上开发“大足扶贫平台”, 该平台已覆盖全区6100多名帮扶干部和扶贫工作人员。通过该平台,新闻政策、医疗帮扶、教育帮扶、住房帮扶等等政策均可了解查阅,也可以查看到自己帮扶对象的联系方式、致贫原因、脱贫属性等信息,联系帮扶对象会会生成拜访记录,扶贫干部还可以在线编辑工作台账,做好帮扶记录。

大足区扶贫开发科科长彭文良称,过去帮扶干部手写填表会导致信息录入存在误差,有时甚至连姓名都看不清楚。现在,用数字时代的思维方式和技术手段践行精准扶贫,信息传递过程中不会发生误差,效率和效果都大幅提高。

据悉,大足全区9053户28390人贫困户,目前已实现9037户28343人脱贫,在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数字化将成为精准脱贫的助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不仅要实现脱贫,还要让脱贫人员有技能在身。例如3月这期培训,就是大足区扶贫办联合区科学协会组织的一期扶贫活动,他们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在各乡镇农技站做钉钉直播培训,向贫困人员传授技能,如水稻种植、插秧、除虫害等等。“扶贫工作既要扶贫还要赋能”,彭文良说。

声音

数字化让政府更“善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称, 大数据时代,需要改变旧有的行政思维,学会收集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数据共享。互联网政务工作平台将所有工作统一入口,将繁杂的事务整合在一起,同时按照政府内部层级自行分类信息,以智能分类替代人为分类。如此一来,数据将会被集合于一处,既便于领导层面运用各部门数据进行集中决策,也便于基层人员更好地理解和执行工作。

此外,政府数字化转型还具备办公线上化、虚拟化、更安全等优势,能更高效地确保数据安全,提升政府执政效率。

他说,在互联网政务的基础架构已经基本成型的当下,后续关于运用信息和共享信息的推进也应加强。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包含了“善治”的观点,也包含了“服务”的概念。“这就要求互联网政务在提高行政效率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聚合作用,加大公民参与度,充分调动行政人员积极性,进一步贴近和造福群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