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小企业点亮夜经济 阿里巴巴报告:夜间消费占全天40%
07-16 17:05: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小店生意好起来了,餐厅订单增加了,商圈人气旺了,夜经济正在加速有序归来。7月16日,阿里巴巴发布的2020年夜经济报告显示,借助各种各样的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中小企业正想法设法突破眼下的挑战,成为丰富新消费供给、激发夜间经济活力的“明星”。 

QQ图片20200716170712.jpg

经历疫情挑战,今年夏天夜里的“万家灯火”有了特殊的意义。根据《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2020》,6月10日至7月10日间,菜鸟网络的商家夜间发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30%,长三角、珠三角两大“中国制造”的重镇马力全开,金华、广州、深圳、杭州等地最为活跃。截至目前,全国有600多万使用支付宝相关服务的小店夜间收入超过了去年同期。 

夜间是休闲消费的黄金时段,也是中小企业经营的关键期。淘宝天猫平台上的商家夜间生意占全天的比例达40%。支付宝数据显示,40%的小店交易就发生在晚上18点到次日早晨6点;许多小店也在夜间还忙着资金周转,为后面的生意做准备,网商银行的小店贷款也有25%发生在这个时间段。

“最近刚去广州出差,我们的卖家半夜2点还在发布新的产品服务,”淘宝企业服务小二冀南说。6月以来,中小商家夜间经营的物资迅速增长,淘宝企业服务平台平均每天售出的夜市折叠桌比去年同期增长超540%,夜市招牌发光字增长超300%,炸串餐车增长近160%,奶茶餐车、麻辣烫餐车、地摊布等均增长超100%。

夜晚也成为线上消费的黄金时间,边逛淘宝直播边购物越来越流行。报告显示,6月10日到7月10日晚18点至凌晨6点之间,淘宝天猫开播商家的成交金额同比增长了63%。其中女装、美妆、珠宝饰品、3C数码、大家电、食品和家装行业的关注度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重庆、杭州、成都、苏州、武汉、天津等成为淘宝直播夜间观看活跃度最高的城市。

基于中小企业的真实需求,平台创新举措迭出。为了方便小店夜间经营,支付宝6月22日紧急上线了“夜光收钱码”,截止目前,换上夜光收钱码的小店交易活跃度提升了30%。作为一种有效的促消费手段,消费券对中小企业生意回暖起到了杠杆作用。根据报告,7月的前两周,许多夜市中支持消费券的小店收入和交易量环比6月出现明显提升。其中,支持支付宝消费券夜市商家的环比增速,成都宽窄巷子商家增长了14%。

4月底,零售通推出“小店数字化帮扶方案”,包括通过高德地图为小店引流、一键接入饿了么、大数据产品“零元购”等,截至目前,接入帮扶方案的小店生意平均增长了30%。

在夜经济里,线上内容消费成为新趋势,在线听歌、阅读、观影在晚上备受欢迎。对许多年轻人来说,晚上18点至19点是用虾米音乐听歌的高峰时间;20点至21点使用唱鸭频率最高;21点至23点,在优酷上观影看剧的用户最多,这也是书旗小说的阅读高峰;22至23点也是夸克搜索点全天搜索高峰。这背后也能洞察内容创作经济的黄金时段。

“中小商家生意增长和消费增长,背后都是新消费活力的体现。今年注定是不太容易的一年,但从报告各项逐渐企稳向好的数字中,我们能看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在回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戴建军说,夜经济是一个新的消费增长点,在向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新模式、新场景和新体验等更丰富的夜经济业态加快发展,夜间消费后劲十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