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停摆180多天,影院终于要开了!搜索量飙升1011%,市场还能抢回来吗?
07-16 17:31:5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停摆180多天的影院,终于要迎来重新开张。

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低风险地区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消息发布后,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关键词“电影院”的百度实时搜索量一小时内飙升1011%。

通知显示,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一旦从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从严从紧落实防控措施,电影院及时按要求暂停营业。

通知里还有这些防控要求:

登记观众信息,检查体温,未戴口罩和体温37.3度以上者不得进入。

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实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证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

安排专人做好现场管理,监督进入影院区域的工作人员和观众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对号入座。

电影放映场所原则上不售卖零食和饮料,影厅内原则上禁止饮食。

电影放映场所减少放映场次,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控制观影时间,每场不超过两个小时,延长场间休息时间,对影厅充分清洁与消毒;不同影厅错时排场,避免进出场观众聚集。

网友们很兴奋

此消息立马登上了微博热搜:

ea7402f9.jpeg

观影需求被“压抑”很久的网友们表示很兴奋:

7d259a1a.jpeg

759b5f1d.jpeg

3997b7c8.jpeg

徐峥、姚晨等明星转发支持:

0bd5fb98.png

b40fcba1.jpeg

此前,7月13日,多次获奖的国产影片《第一次的离别》宣布定在院线复工的首日上映,这是今年春节后第一部正式宣布明确档期的影片。

影视股午后快速拉升

今日,在国家电影局公告发布后,影视股午后走高,截至发稿,IMAX一度涨7%,猫眼娱乐涨6%,阿里影业涨3.4%,但随后便回落,截至发稿,猫眼娱乐跌2.05%,IMAX China跌4.39%,阿里影业跌2.56%。

14de6264.jpeg

幸福蓝海、北京文化、华录百纳、万达电影等午后均快速拉升,均涨逾8%,但后来涨幅回落,截至发稿,北京文化涨4.38%,万达电影涨2.47%,华录百纳涨3.32%。

dcea6323.jpeg

同花顺数据显示,此前影视动漫板块连续11个交易日上涨。

对于影视股的活跃状态,各证券公司均认为,院线行业整合的进程正在推进,影视公司中的低效产能将加速出清,院线行业将进一步提升龙头集中度。

随着影院复工的消息,影视板块能否迎来新一轮的上涨行情?

据证券时报·e公司,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在电影行业逐渐复苏及政策支持的大背景下,电影行业至暗时刻正在过去,市场反映往往超前,投资者憧憬未来企业业绩改善。但考虑到全球疫情形势仍严峻,目前仍缺乏疫情特效药,民众对疫情传染担忧仍在,就电影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畅通也需要一个过程,意味着本轮电影行业“元气”恢复需要较长一段时间,相关企业盈利复苏也是不平衡且缓慢的。因此,投资者需要避免概念炒作风险。

bbea-iwpcxkr3107151.jpg

重新开放后的影院面临哪些挑战?

影院虽然受到重新开张消息的鼓舞,但是能否抢回在疫情期间被视频网站夺走的流量还未可知。

影院市场至今已关闭180余天,从相关上市公司公布的上半年业绩预报看,巨亏成了它们身上的关键词。行业龙头万达电影上半年预计亏损15亿元-16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5.24亿元。金逸影视预计上半年亏损3.1亿元-3.9亿元,去年同期盈利5519万元。

中国电影家协会发布的《电影院生存状况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从运营成本看,对受访187家影院提供的数据分析得出,第一季度每家影院平均收入为34.45万元,平均运营成本为117.9万元,不同规模影院运营成本不等,但从对比数据上看,全部影院从2020年2月开始已经入不敷出。截至5月底,47%影院现金流告急,42%影院可能面临淘汰,影院行业经此疫情,会有一轮优胜劣汰,数量和质量上均会发生变化。

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在报告中提到,疫情暴发加速了互联网服务的崛起。她认为有些行业将被疫情永久改变,影院就是其中之一。

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爱奇艺、腾讯视频等流媒体平台是消费者观影首选,且付费观影的接受度较高,64%的消费者表示能接受付费观影。

CGV(希界维)中国总裁张京淳对上述观点并不认可,他认为线上媒体在疫情期间表现亮眼的原因是,在全国电影院没有开业的情况想,观众不得不选线上观影。“相比视频网络,电影院有设备上的优势,视听感觉上的震撼是家庭观影达不到的,我认为影院开门后大部分消费者还是会回来。”

海上明珠影业总裁李珉同样认为,视频网站未来不会威胁到影院的生存,原因在于:

第一,电影放映更多的是场景体验,影迷到影院观影是享受观影氛围带来的感受;第二,专业的放映设备,光效和音响的搭配不是线上视频可以轻易取代的;第三,到影院观影也是情侣、朋友、家庭聚会的一种渠道;第四,每一部制作精良的影片都需要不小的投资,在考虑投资回报的同时通过影院面向全国影迷上映才能更好地获得投资回报,在视频网站上映无法获得足够的回报空间。

虽然影院业内人士并不认同视频网站对影院会构成威胁,但他们对下半年的票房情况也并不乐观。

《报告》认为,九成影院并不看好疫情后短期内恢复活力。半数影院认为,要达到疫情前的观影状态,至少3~6个月;37%的影院认为需半年以上时间。

张京淳表示:“去年下半年全国票房是328亿元,但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也许难以达到去年同等水平,但我们依然期待好的片源可以带来报复性观影消费。”

但电影爱好者安琪认为,考虑到自己的时间成本、观影成本,和对安全性担忧,还是会按照自己以前的观影习惯继续观影,不太可能出现“报复性观影”的情况。

上游新闻综合每经、中新经纬、第一财经、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