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供给端恢复快于需求端?国家统计局:总体回升态势不可否认
07-16 12:28:0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7月16日,在国新办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对于疫情后我国经济供给端恢复快于需求端进行了解读。刘爱华表示,这可能和疫情冲击对不同的行为主体的决策影响有关系,政策的见效有所不同。总体来讲,按照时间纵向来看,供给需求两端上半年都表现出回升或者降幅收窄的态势,虽然步伐有所区别,但总体回升态势不可否认。

据国家统计局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4.4%,一季度为下降8.4%。

而在需求方面,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了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下降3.9%,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

刘爱华表明,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逐步克服了疫情冲击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逐步复苏。但同时,由于上半年GDP、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主要指标仍处于下降区域,二季度的回升增长仍然属于恢复性增长。国家统计局认为,疫情冲击的损失尚未完全弥补,推动经济回归正常水平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刘爱华表示,从横截面的数据来看,供给端恢复的确快于需求端。今年上半年遭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生产、人民生活,还包括大家生产生活的决策行为,产生的冲击都是前所未有的。对不同行业、不同决策产生的影响可能是因为我们缺少经验。

目前来看,工业恢复得更好一些,连续三个月正增长,服务业生产指数连续两个月正增长,在服务业中,有一些行业恢复得快一些,但住宿餐饮业等还处在深度下降过程中。

国家统计局表明,从以上两方面对比来看,供给端快于需求端,这可能和疫情冲击对不同的行为主体的决策影响有关系。比如在供给端,可能生产组织方面集中决策的效果体现得更明显,而需求端更多是分散决策,所以政策的见效都有一些不同。

刘爱华表示,不同行业对于疫情冲击的反应在不同阶段也有不同表现。比如疫情冲击比较严重的时候,工业生产出现大幅下滑的时候,实际上服务业中有一些行业却表现出很强韧性,比如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这也体现了疫情中有一些行业应运而生、逆势而上。

需求端方面,目前虽然零售和投资数据在下降,但投资的恢复显然要好于消费的恢复,说明疫情对投资活动的影响小于消费方面,目前接触性、聚集性相关的消费,如住宿餐饮业,还是受到一定制约,所以相关恢复会稍微慢一些。

刘爱华称,请大家关注经济恢复的纵向趋势。按照时间纵向来看,不管供给端还是需求端,上半年都表现出回升或者降幅收窄的态势,虽然步伐有所区别,但总体回升态势不可否认,这可能是疫情冲击下经济逐步恢复的客观表现。

目前在宏观政策方面,围绕助企纾困出台了90项政策,在需求端我国也坚持扩大内需的基本战略。在这些政策的作用下,我国会逐渐畅通经济循环、逐渐畅通生产需求循环,最终推动整体经济回归正常轨道。

原标题:供给端恢复快于需求端?国家统计局:总体回升态势不可否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