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被质疑选手造假的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曾与高考加分保送挂钩
07-15 11:28:4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继6年级小学生研究癌症获2019年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遭质疑后,该大赛高中组2018年一项一等奖作品也遭到质疑,被指与陆军军医大学2018年的一篇硕士论文内容部分重合。

旨在“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科研潜质和创新精神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却频频被网友质疑参赛者存在学术腐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究竟是个什么比赛?

澎湃新闻发现,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曾与高考加分、保送挂钩,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一、二等奖的学生向高校投档时最高加20分。

“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的竞赛要求“自己选题”。2018年1月“还是不太了解基因”的陈某某,凭借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癌症研究,但被质疑造假。不过其参加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规则中并未提到参赛者被授予奖项后,又被质疑研究造假、抄袭时的处理措施。

旨在培养有科研潜质的青少年科创后备人才,曾与高考加分保送挂钩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体育总局、知识产权局、自然科学基金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主办的一项全国性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

其宗旨是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想象力,培养其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广泛开展和科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科研潜质和创新精神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1979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前身全国青少年科学作品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邓小平同志亲自为活动题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举办34届,第35届原定于今年7月20-26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

要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必须先参加基层的竞赛经过“自下而上,层层选拔”,只有省级竞赛成绩优秀者才有机会被省级组织机构推荐参加全国竞赛。全国竞赛每年4月开始申报,而基层竞赛在4月份之前开展。

例如6年级小学生陈某某的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三等奖作品《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就获得了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的一等奖。

经过层层选拔才能冲入全国竞赛,斩获全国大奖的参赛学生又能否享受高校招生优惠政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显示,“高校招生优惠政策由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高校制定,具体请咨询相关部门。”

尽管大赛官方并未给出具体说法,但在10年前,这一赛事就已经和高考加分、保送挂钩。

根据教育部2004年印发的《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保送生办法》,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可免于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保送进入高等学校学习。

直到2010年11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发文规范和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取消该奖保送政策,规定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二等奖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不超过20分向高校投档。获奖学生拟参加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的,在同等条件下高校应优先考虑给予参加考核资格。

而《河南商报》2010年4月6日报道称,按照河南省2010年普通高招报名政策规定,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者,可享受高考20分的加分政策优惠。

“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比赛要求“自己选题”,未规定获奖后遭质疑处理措施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

按照陈某某参加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规则,每个项目可有1-3名辅导教师,对学生开展项目研究给予辅助性指导。

评审原则要求“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撰写”,选题必须是作者本人提出、选择或发现;设计中的创造性贡献必须是作者本人构思、完成,主要论点的论据必须是作者通过观察、考察、实验等研究手段亲自获得;作者本人必须参与作品的制作,项目研究报告必须是作者本人撰写。

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者实验记录本

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者实验记录本

在申报和初评阶段,出现对参赛项目的投诉且经调查属实,或经评审专家调查发现参赛项目存在抄袭、研究工作作弊等问题,将取消作者参赛资格。

在终评阶段,如发现参赛项目存在抄袭、研究工作作弊,将取消作者获奖资格;项目作者答辩情况或研究项目实际水平不符合获奖标准,经评审委员会表决,可不授予竞赛奖项。

但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规则中并未提到参赛者被授予奖项后,又被质疑研究造假、抄袭时的处理措施。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章程强调的则是公示期内的异议。获奖名单于终评活动结束后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示,公示期内对获奖名单有异议,可向组委会进行实名投诉,投诉者须提供相关证据。

从基层学校到全国大赛,每年约有1000万名青少年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不同层次的活动,经过选拔后500多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200名科技辅导员参加竞赛、展示和交流活动。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还称,每年从大赛中选拔出的优秀科学研究项目能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欧盟青少年科学家竞赛等国际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

原标题:被质疑选手造假的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曾与高考加分保送挂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