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年我市碳强度比2015年累计下降逾17.9%
07-02 12:47: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金星曾是一颗与地球非常相似的行星,为什么现在成了炙热的‘炼狱’?”“面对气候变化,我们应该怎么做?”在7月2日全国“低碳日”这天,“重庆低碳发展论坛”在线开播。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温汝俊作为特邀报告人,作了题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及实践”的报告,他从金星失控的温室效应娓娓道来,全方面多视角地介绍了气候变化事实、全球气候变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动和重庆探索,并倡导高校积极发挥知识、理念、文化、科学及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在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起到能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低碳日”,我市围绕“绿色低碳,全面小康”主题,开展了低碳理念进机关、低碳文化进企业、低碳示范进社区、低碳消费进商圈、低碳文化进校园“五个进”宣传活动,实现减污减碳有效协同,助力我市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以碳排放强度降低目标考核为抓手,以低碳城市、碳排放权交易等试点示范为依托,统筹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各项工作,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能源体系、产业体系和消费领域低碳转型取得积极成效,城市气候适应能力逐步加强。

“取得这样的成效,我们采取了大量行之有效的措施,具体而言,可以用‘二’‘三’‘四’‘五’四个数字来概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是“两个结构”,即发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对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的优化促进作用。2019年全市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持续下降,天然气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逐步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4%,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1.3%。

二是“三个统筹”,即统筹工业、建筑、交通等行业绿色低碳导向,强化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统筹管理,2019年碳强度比2015年累计下降超过17.9%。健全标准体系,全国首家发布《工业企业碳管理指南》(DB50/T936-2019)等地方标准。

三是“四类试点”,即有序开展璧山区、潼南区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推进双桥工业园区、璧山工业园区低碳工业园区创建工作;推动以九龙坡区白市驿镇海龙村为代表的低碳社区试点;推进两江新区悦来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设。

四是“五个聚焦”,即聚焦碳排放权交易、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气候投融资、碳排放达峰、碳排放管理机制创新,以点带面,构建系统性、全局性、综合性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据悉,截至2020年5月底,我市试点碳市场累计成交量1000万吨,累计成交金额5576万元。在万州区黄显村、大河村、棕花村,美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产品可以“卖”出去。市生态环境局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2019年7月,制定并印发《重庆市“碳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工作方案》,搭建数据服务平台,以林业碳汇为载体,打通资源到资产的变现路径。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将更加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扣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十三五”碳排放强度下降约束性目标,积极谋划“十四五”和中长期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低碳发展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