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三人伪造老干妈公章和腾讯签订合同被刑拘,律师称还存疑点
07-01 18:50: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腾讯状告老干妈一案水落石出。

7月1日下午,贵阳警方通报,3名犯罪嫌疑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与腾讯签订合作协议,目的是获取腾讯在推广活动中配套的游戏礼包码,之后通过互联网倒卖,获取利益。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QQ图片20200701184942.jpg

此前,腾讯方面称,老干妈在腾讯投放了千万元广告,但无视合同长期拖欠未支付,腾讯被迫依法起诉,申请冻结了对方应支付的欠款金额,价值1600多万。2019年3月,腾讯与老干妈公司签订了一份《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腾讯侧投放资源用于老干妈油辣椒系列推广。腾讯表示,腾讯已依约履行相关义务,但老干妈未按照合同约定付款。腾讯多次催办仍分文未获,因此不得不依法进行起诉。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分析称,如果警方通报情况最终属实,老干妈公司确实未和腾讯合作,推广合作协议中所盖公章系伪造,则该协议无效,对老干妈公司没有法律约束力,腾讯无法依据该协议要求老干妈支付推广费。“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腾讯公司有权向法院申请对老干妈公司的的财产进行保全,其目的是防止判决难以执行,但申请财产保全需要提供担保,据公开信息显示,腾讯提供了保险公司出具的保函。如果事后证明存在伪造公章,推广合作协议无效,则腾讯公司的财产保全申请有误,应当由保险公司赔偿被申请人即老干妈公司因财产保全所遭受的损失。”

他指出,警方通报中所述三人的犯罪行为包括私刻公司印章和合同诈骗,私刻公司印章是手段,目的通过虚构事实、骗取腾讯签订合同、赠送游戏礼包码,法律上属于牵连犯,应以合同诈骗罪定罪量刑。

此外,赵占领提到,这个案件目前还存在着很多疑点。“首先,警方通报的三人假冒老干妈名义签订推广合作协议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腾讯赠送的游戏礼包码,但是其价值与推广合作协议所约定的推广费差距很大,三人的犯罪动机不合常理;其次,签订推广合作协议后,三人提供了推广所需的包括视频在内的多项素材,这些素材应该来自老干妈公司;再者,腾讯对老干妈的宣传推广宣传行为已经持续挺长时间,老干妈完全对此不知情的可能性很小,如果知情却不与腾讯交涉的动机也可疑。”

“腾讯在签订推广合作协议之前,通常也会要求对方提供老干妈公司营业执照,甚至包括银行开户信息等材料,先在合同系统中将老干妈录入为供应商;在协议签订过程中,应该也会根据对方进行邮件等形式的沟通,通常也会根据对方的邮箱、名片,结合营业执照等证件来判断对方身份。”赵占领表示,如果老干妈公司并非真的被人假冒,则应该能找到相关证据。目前还有待腾讯提供进一步的信息和相关证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