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夏季求职市场:IT/互联网行业热度回温 大型企业成竞争高地
07-01 13:09: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0夏季求职市场呈现一个怎样的格局?记者从智联招聘了解到,在监测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职场竞争变化趋势,根据平台大数据,并结合在线企业招聘需求及求职者投递简历情况发现,国内复工之后,职位发布数量和求职数量都逐渐开始恢复,其中小微企业快速回血,大型企业成为求职竞争高地。在重庆求职市场,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行业的竞争最为激烈。

QQ图片20200701130950.png

国内复工之后,职位发布数量和求职数量都逐渐开始恢复,企业的职位发布数据环比上升17.7%,求职简历数环比上升25.5%。不过,求职端增速高于职位端,也说明二季度竞争比较激烈。从不同规模企业的竞争指数来看,大型企业最受求职者追捧,另外,疫情后小微企业的的恢复力度较为明显。

具体看人才供需情况,相比去年同期,企业的需求数和求职的简历数同比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大型和超大型企业的下降幅度略小。复工复产后,不同规模的企业职位供给数和简历投递量均出现环比上升,恢复状况较好,20人以下及20-99人小微企业二季度职位发布数分别环比提高23.0%和20.5%,简历投递量分别环比提高43.6%和36.7%,在各企业规模中领先。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分析时认为,疫情过后,小微企业灵活性强,作为经济的“毛细血管”,能较快“回血”。

从不同行业来看,2020年夏季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竞争指数排名第一,计算机软件和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紧跟其后。人力资源专家分析认为,整体来看,疫情后期阶段,以互联网为主体的行业,虽然在疫情中也受到冲击,但借着“无接触、线上化”的机会,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职位供给恢复较快,同时可能也在吸纳从受疫情冲击大的行业转移来的求职者,其吸引的简历投递环比增幅更大,竞争热度明显回温。

QQ图片20200701131021.png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与一季度相比,高级管理、项目管理/项目协调、销售管理岗的竞争激烈程度有所下降,主要由于简历投递量都环比下降。可见在目前这样一个大环境下,管理层人才在职业发展的选择上更加求稳。

聚焦重庆地区,竞争比较激烈的行业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行业,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和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重庆地区2020年夏季竞争最激烈的职业是交通运输服务、财务/审计/税务和行政/后勤/文秘。此外,人力资源和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的竞争也较为激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