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啥情况!腾讯和“老干妈”咋“打”起来了?年销50亿元打了广告没给钱?
06-30 14:08:5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从不做广告”的老干妈,在马化腾的QQ飞车上破了例,但是有意思的是,老干妈似乎没有给钱,还被腾讯起诉了。

6月29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发布了一则民事裁定书,因服务合同纠纷,原告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简称“腾讯计算机”)起诉被告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简称“老干妈销售”)、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老干妈食品”),并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请求查封、冻结被告名下价值人民币1624.06万元的财产。目前,案件申请费5000元已由原告预交,相关查封、冻结裁定也自裁定书送达后立即执行。

对此,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事系老干妈在腾讯投放了千万元市场合作,但无视合同长期拖欠未支付,腾讯被迫依法起诉,申请资产保全,法院裁定冻结对方企业账户;而老干妈市场部相关负责人称“不清楚情况”,行政部相关负责人暂无回应。

QQ截图20200630190321.jpg

因服务合同纠纷,腾讯起诉老干妈

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腾讯和老干妈竟因一则民事裁判文书联系到了一起。

由于服务合同纠纷,腾讯正式起诉老干妈。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披露的民事裁定书显示,腾讯计算机起诉老干妈销售和老干妈食品。其中,腾讯计算机法定代表人为现任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被告方的法定代表人为陶华碧。 

公告显示,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在审理原告腾讯诉被告老干妈销售和老干妈食品服务合同纠纷一案中,腾讯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查封、冻结老干妈名下价值人民币1624万元的财产。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认为,原告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条、第一百零二条、第一百零三条之规定,并裁定查封、冻结被告名下价值1624万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其等值的其他财产。

目前,案件申请费5000元已由原告预交,相关裁定自裁定书送达后立即执行。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也表示,如不服本裁定,可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

一腾讯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该服务合同纠纷主要涉及“QQ飞车”手游广告服务合同,主要原因是“老干妈没给钱”。

资料显示,2019年3月,腾讯与老干妈公司签订了一份《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腾讯则投放资源用于老干妈油辣椒系列推广。2019年4月26日,在QQ飞车手游S联赛2019年春季赛的开幕现场,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QQ飞车手游运营总监赵斯鹏宣布,老干妈将成为S联赛的行业年度合作伙伴。

QQ飞车是腾讯自主研发的游戏作品,最初于2005年在PC端上线,2017年上线了手游版。2018年,首届QQ飞车S联赛就吸引了4.8亿人次的直播观赛和11.8亿的累计内容播放量。

前述腾讯内部人士表示,“合作内容包括QQ飞车套装、赛事活动、海报宣传等”,“腾讯已依约履行相关义务、但老干妈未按照合同约定付款。”

正因为多次催办无果,腾讯不得不依法进行起诉。目前案件在法院具体审理过程中。

老干妈方面,其市场部相关人士回应记者时表示, “不清楚具体情况”,并建议联系行政部相关人士,截至发稿,老干妈行政部相关负责人暂无回应。

 坚持不上市的老干妈,去年营收超50亿元

拖欠千万广告费不支付,坚持不上市的老干妈怎么了?经营状况如何?

市场上有声音质疑,“疫情持续了这么久,老干妈或许遇到了困难,一时周转不开?”果真如此吗?

众所周知,“不上市”已经成为老干妈的标签之一。

据媒体报道,老干妈曾多次拒绝地方政府的上市提议。贵阳市政府官员曾表示,“和她谈融资的事情比引进外资还要难,她心里拿不准的事谁也说不动。”对于意欲投资入股的机构同样如此,据老干妈内部人士回忆,这些年来受到老干妈接待的投资机构只有两家,这两家机构都是先赴当地,然后直接由政府部门的人引见,但老干妈均回绝了其洽谈的要求。

陶华碧也曾亲自在采访中回应:“不要贷款,不要参股,不融资,不上市,这样子好,我有多少钱就做多少。”

虽然老干妈坚持与资本市场保持距离,但却有券商“执着地”对其进行研究。2016年,华泰证券出具了题为《“老干妈”的品牌塑造之路:注重产品质量,维护品牌形象》的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公司每天卖出200万瓶辣椒酱,2014年销售收入接近40亿元,实现利润9亿元,而据多家媒体报道,老干妈2016年产值已达45亿元。

在外界看来,老干妈之所以能坚持不上市,得益于其充裕的现金流。

报告指出,老干妈采取“不欠账、不赊账”的现销模式,一方面公司应收账款周转期为0天,公司现金流充裕;另一方面,应付账款周转期亦为0天,而同行业主要公司应付账款周转期均在30天以上。虽然公司“不欠账、不赊账”的现销模式没有充分利用供应链资金,但“老干妈”不欠账的管理模式亦吸引了优秀的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公司较好的信誉赢了上游供应商信赖,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上游供货渠道,保证了生产供应和产品质量的稳定。

2019年老干妈收入突破50亿元。这是老干妈业绩连降两年后,首次停止下滑。

近年来,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老干妈开始“触网”。

2016年,老干妈投入近700万元定制了一套运营大数据监管平台,通过“一带一路”销售监控、最受欢迎产品分析、产品经销商分析、原材料价格监控(产地自然灾害预警)等模块,优化了对原料采购、产品生产、成品销售等环节的控制和管理。

据老干妈行政综合部经理雷东此前对媒体的介绍,此前依靠电话传真等方式联系经销商、监测市场,数据严重滞后,且不利于保存、查询和统计。现在,根据实时监测数据,以顾客需求为核心调整产品营销策略,实现了生产销售的无缝对接。

据测算,老干妈运营大数据监管平台上线后,通过对原辅料采购的监测预警和提前处置,以及对人工运用的精准测算,企业年均节约成本15%至20%。依靠大数据,企业产值从2015年的40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0亿元,年均增长了11.8%。

而网友也是针对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不少人站在了老干妈一边,认为自己从没看过老干妈的广告,何来的千万广告费?也有人据此推测“是老干妈找腾讯做推广,但推广效果不理想,最后老干妈不想支付。”

 

12.jpg

然而,同情归同情,最后还是要以最终裁定结果为准。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