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中消协点名罗永浩,是对电商江湖的警告
06-30 09:31: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796aa0ff2c900778c50d0e113f88f1c.png

罗永浩可以被粉丝黑,也可以被嘲笑,但罗永浩不应该被中消协点名。

6月2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称直播带货最火爆,也暴露出最多的问题。罗永浩作为头部直播带货郎,成为典型案例被点名。

自出圈以来,罗永浩直播带货已经不止一次翻车, 本次点名的案例,是罗永浩直播卖鲜花,但消费者收到之后发现鲜花并不新鲜,花瓣都枯萎了。对此罗永浩给出补偿措施:统统免单,双倍赔偿。之前罗永浩直播间宣传“全网最低价”,但很多网友发现,相同产品的价格比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都贵出不少,与宣传不符。

直播带货,是社交圈子营销,本质上,卖的是直播播主的人设。人设是播主通过前期个人社交积累构建而成,再直播带货的过程中,人设的作用是形成交易的基础:信任。这种信任与产品结合,产品本身入有品牌,品牌效应会被短时间放大,如果缺少品牌,至少有直播播主的人设背书。所以我们会看到,罗永浩直播翻车后,为了维护人设,要么免单,要么双倍赔偿,总之,花钱也要护主脸面,也就是要守住人设。

但是仅仅是守人设,能守住吗?

从中消协发布的情况看,直播带货的“槽点”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直播带货商家未能充分履行证照信息公示义务;部分主播特别是“明星主播”在直播带货过程中涉嫌存在宣传产品功效或使用极限词等违规宣传问题;产品质量货不对板,平台主播向网民兜售“三无”产品、假冒伪劣商品等;直播刷粉丝数据、销售量刷单造假“杀雏”;售后服务难保障等。

从这些槽点看,问题不止是出在主播的身上,综合来看,有商家的不合规,有播主的夸大,有产品的质量,也有数据造假,还有售后服务。也就是说,全链条其实都有问题。仅仅靠播主守护人设来维护直播带货的质量和售后要求,几乎是不可能的。

中消协点名罗永浩,是从消费者维权角度进行的消费警示,但从市场产品交易的角度说,这更是对直播江湖全链条的警告。

首先,直播播主翻车,人设崩塌是肯定的,但产品的资质、质量、售后等环节,则会直接影响到到商家的信誉,可以说,产品再这几个方面无事则罢,有事的话,你如何用实力将产品销售出去,也会用实力砸掉自己的牌子。同时,作为直播带货的播主,对产品的资质、质量、售后,应该有充分的核验与准备,一不小心,靠实力挣到的钱,会被不充分的核验与准备实力吐出。当然,更恶心的是数据造假,通过造假完成虚假指标,同时还可以“杀雏”,这可能将成为直播带货最大的黑洞,会造成整个电商江湖的恶名。

因此,直播电商,当下首要的目标是要设立管控措施,至少要对直播播主有管控,否则,不信任将从平台开始;而播主,为了不翻车打脸毁人设,得对产品进行甄选,不能为来挣钱,使命货都带;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的管理和规范,要快速地跟进,不要等直播电商江湖恶名昭著,才进行立法立规。

电商直播恒久远,只有至诚永流传,买货的,小心,卖货的,更要小心。

 

作者:张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