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站点换乘距离由720米缩短至20米!重庆公交轨道一体换乘站点已建成102个
06-29 20:05: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29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发布消息,到本月底,重庆公交轨道一体换乘站点已建成102个,有的换乘距离由原来720米缩短至20米,85%的轨道站在100米范围内可换乘公交。

公交轨道一体换乘站点建设完成102个

重庆交通开投枢纽集团介绍,根据《主城区轨道与地面公交换乘整体提升规划实施方案》,主城区轨道与地面公交换乘整体提升项目共计要新建和改造公交停靠点118个,让轨道和地面公交换乘方便。换乘整体提升项目从去年12月开始动工,今年春节前,率先完成了首批42个站点的建设,截至到目前,118个新建和改造的公交停靠点已经完成了102个。

QQ图片20200629200842.jpg

记者获悉,已完成的102个换乘站点中:公交线路已覆盖77个站点,涉及线路169条(其中规范停靠113条、调整线路81条、新开线路1条);17个站点正完善线路审批手续及站杆站牌等附属设施建设,计划7月初开行公交线路完成站点基本覆盖;剩余8个站点待周边市政道路建设完成实施覆盖。

日均客流达到3.68万人次 增幅53%

换乘距离缩短后,方便了乘客换乘出行,同时增加了公交吸引力。

重庆公交集团营运部负责人介绍,如轨道10号线长河公交换乘站(环山公园方向),新增停靠线路5条,日均增加客流0.13万人次;轨道环线海棠溪公交换乘站(双向),新增停靠线路5条,日均增加客流0.15万人次。

他说,截至目前,日均客流达到3.68万人次,较开通前增加1.27万人次,增幅53%,极大提升了主城区公交服务水平。

换乘从720米距离缩短至20米

重庆交通开投枢纽集团介绍,建成的公交轨道一体换乘站点,增设了很多人性化服务,比如龙头寺公园为方便乘客候车,将顶棚由常规的1.4米调整加宽为2米,候车座椅由0.7米加长到1.6米。同时还增设了电子站牌、电子滚动信息牌、等候座位、分类垃圾箱等。到目前,已完成江北城站、大剧院站、龙头寺公园站等78处公交站人性化服务建设。

QQ图片20200629200846.jpg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表示,重庆公交轨道一体换乘站点的建成,方便了周边很多居民,比如在轨道八公里,重庆公交集团调整了313、348、898线至新建港湾停靠,实现“零距离换乘”。

同时,公交轨道一体换乘站点改造前,公交换乘站点平均换乘距离215米,改造后缩短至35米。改造后69%的轨道站在50米范围内可换乘公交,85%的轨道站在100米范围内可换乘公交,公交轨道换乘步行距离大幅减少,市民出行更省时、更便捷、更舒适。

在轨道金渝站,记者看到新开通的3601线,已经覆盖金童路周边奥园、融创等大型居住社区,同时换乘距离由原来的720米缩短至20米。

在轨道海棠溪公交站,以前坐完地铁要去最近的公交车站换乘,需要步行537米,现在基本上出了地铁站就到公交站,步行距离压缩至37米以内;龙腾大道拜博口腔医院站(往鹅公岩方向)实现了与奥体中心站零距离换乘,较改造前接驳距离缩短126米。

■相关新闻

四大举措持续推进公交轨道一体换乘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介绍,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将持续发挥公交、轨道、枢纽一体化集成管理的体制优势,持续推进主城区轨道与地面公交换乘整体提升工作,全心全意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交通,努力提升市民出行满意度,分成第四个阶段进公交轨道一体换乘。 

第一阶段(2020年三季度前完成):全力推进风雨连廊建设,全力提升城市公共交通吸引力和一体化品牌形象。目前海棠溪、海峡路、动步公园、弹子石4个公交轨道换乘站点风雨连廊示范点已完成设计,正开展招标工作,将于7月中旬启动建设,计划三季度完成。

第二阶段(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全力推进今年新开通轨道站与公交停靠站的一体化换乘工作。今年计划新开通轨道站涉及换乘公交站39个,其换乘设施将全部同步建成投用。

第三阶段(2021年6月底前完成):加快推进铜元局、工贸、蔡家等16个公交首末站规划、设计、建设工作,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6~7个。

第四阶段(长期坚持):为增加轨道步行可达性,在第四轮建设规划项目勘察设计阶段,对9条线路115座车站进行详细梳理,使公交站点尽可能靠近轨道出入口,方便乘客换乘,届时将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用,实现无缝换乘,全面打响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城市交通品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