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推动产业深度合作,成渝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06-29 19:25: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29日,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深化合作对接活动在成都举行。会上,成渝汽车产业链供需信息线上对接平台揭幕。

QQ图片20200629192503.jpg

成渝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川渝携手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协同发展,打造中国制造“第四极”,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是重要发力点之一。

川渝两地经济和信息化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表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

2019年,四川全省生产汽车111.7万辆,产值近3000亿元;重庆生产汽车138万辆,实现产值3227亿元。

尽管成渝地区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聚集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但与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当前,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与汽车产业加快融合,汽车产业又呈现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发展趋势。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抓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深刻领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内涵,积极顺应消费升级和产业变革需求,通过提升产业配套合作、加速新兴产业集聚等六大重点合作事项,努力提升成渝地区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率先形成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协同发展的终极目标。

QQ图片20200629192506.jpg

成渝双城汽车产业要深化多项合作

具体来看,提升产业配套合作,重在通过线上供需信息平台和线下对接活动等多种方式,促进成渝地区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的对接和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两地整车企业在成渝地区的零部件采购占比,推动成渝地区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做大做强。

推动技术创新协作,将鼓励成渝地区汽车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加强研发合作,形成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紧密型产学研联合体,围绕动力电池系统、电机驱动系统、整车控制系统、燃料电池电堆、自动驾驶系统、人机交互系统、车联网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攻关,联合突破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全面提升协同创新能力。

促进应用示范融合,智能网联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是两个重要方向。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将支持成渝地区在有条件的区域内构建有利于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示范应用的环境,在示范区域内有序实施道路基础设施信息化升级改造,重点推进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车路协同测试,以及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共同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明确提出探索开通成渝地区氢燃料电池汽车省(市)际示范线,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进程。

共享检验检测资源,两地也有现实需求。依托重庆市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具备国家级整车和零部件检验检测能力的优势,而四川目前尚不具备相应能力,不少车企需要将产品送到更远的地方检验检测,时间周期较长,两地将进一步积极鼓励成渝地区汽车整车企业将产品送重庆进行检验检测,缩短产品检验检测周期,促进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品开发定型。

加速新兴产业集聚,将着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补链强链项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发展。

QQ图片20200629192513.jpg

汽车产业链供需信息线上对接平台揭幕

在活动仪式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链供需信息线上对接平台揭幕仪式并为参加活动的整车及零部件企业进行了平台功能演示和介绍。

此外,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还签署了《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备忘录》。

活动中,参会的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对接活动,并达成一批合作意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