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租金普降、利润下跌…… 长租市场“自救”进行时
06-29 07:49: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此前,一直把房子委托给某长租机构出租的周先生表示,今年房子已经空置了将近两个月。原本委托的租金,如今根本无人问津,与其空置,不如降价尽早出租。周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今年以来,租金普降、租房利润下跌冲击的不止只有房东,更考验着整个长租公寓行业。据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整体市场并未出现往年的旺季,租金价格也稳中有降。6月29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一些长租公寓机构、租赁平台在推出系列优惠举措的同时,出现了与业主沟通协商调降租金的情况。

部分长租公寓开始与业主沟通调降租金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近期,一些长租公寓机构、租赁平台出现了因调整、优化个别房源合同而与业主沟通协商的情况。

以长租公寓自如为例,目前所有业主都在按时打款;确有个别合约在和业主友好协商沟通优化,也是受疫情空置、商区变更等因素,出现了收出倒挂的趋势,但都会最大程度保障业主权益,按照合同约定友好协商。“启动价格协商的房屋占极少的比例。目前已有一些业主认同长期共赢的理念,并和我们达成了新的合作协议,还有部分业主主动要求降低房租,以便尽快将空置房屋出租出去。”

不过,也并非所有业主都认同降租金。对此,自如方面表示,业主可以降租金,也可以选择解约,但可能涉及装修折旧费用。具体来说,即使启动合同中单方面解约的条款,如有装修和家具家电的问题,也将与业主朋友进行充分协商,最大程度上保护业主利益。

不仅自如,其他长租公寓、中介机构都在和业主沟通调降租金。

据贝壳研究院发布《5月重点城市租赁市场数据报告》,5月住房租赁市场总体交易量稳中微升,环比上涨2.1%,同比去年5月上涨52%。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由于租赁需求推迟,3月才开始呈现集中释放,截止5月,前期积累的租赁需求逐渐释放完毕。另据6月16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数据称,除福建厦门外,全国核心城市5月租金均出现下降。    

对于近期市场租金的变化,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表示,租金水平是市场自动调整的结果和供求变化的反映,相关企业及广大业主应及时主动做出调整,建议短期内暂时降低租金,以追求长期、稳定的收益和市场整体的健康稳定发展。

毕业季租房需求将刺激市场回暖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疫情给刚回温的租赁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但毕业季租房的需求不会大幅减少。伴随毕业季租房需求上升,多个长租公寓在6月传统旺季推出了一系列租金优惠举措。

比如5月开始到年底就有自如的“海燕计划”,包括毕业生租房月付、0押金、送搬家券等租住福利。虽然原本6月的租赁旺季,受疫情反复影响或相较往年热度有所减弱,但整体稳中缓慢复苏态势还是可以期待。

作为周旋在房东与租客之间的“二房东们”,长租公寓承受的资金风险要更大一些。今年以来,蛋壳公寓、青客公寓等资金链都极度承压。

在第三届“寓言·未来”住房租赁产业高峰论坛上,广东省公寓管理协会会长刘昕表示,长租公寓行业需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走品牌化和规模化的道路。有些企业急于“高速”发展,存在较为严重的“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行为,已经损害到整个行业的利益。

多位业内人士说,由于目前长租公寓同行几乎都在急于把房子租出去,再累计之前签约的房子要出来,所以空置率很难短时间内下降。

业内人士建议,在等待市场回归的过程中,业主应调整心态,适当调减租金保障长期收益,与中介企业共克难关。租客也应擦亮眼睛,尽量选择大的平台、专业机构租住,一方面有优惠,另一方面遇到“黑天鹅”等问题也能得到妥善的解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