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灾害来临快速响应 重庆建立“背囊”卫生应急小分队
06-28 18:57: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面对自然灾难,一支训练有素、装备齐全的卫生应急救援队伍将对救灾抗灾和灾后防疫起到重要作用。今天(28日)上午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我市将持续打造“背囊”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加强对洪水、地震、中毒、传染病暴发等突发状况的全方位应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市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重庆市卫生应急指挥中心主任幸奠国介绍,今年我市入汛偏早、降水偏多、气温偏高、干旱偏重。尤其是进入6月以来,有多次明显的降水导致洪涝灾害,同时受四川、贵州强降雨影响出现洪峰过境导致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影响。

此次綦江区遭遇“6·22”大洪水后,市卫生健康委庚即派出市疾控中心专家,调派消杀防疫车赶赴綦江,指导开展环境消毒、四害消杀、疾病监测、健康教育等。并要求各级卫生健康系统单位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根据灾害发生地医学救援实际需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积极落实医疗救治、疾病防控、卫生防疫、心理援助等工作。

另外,市卫生健康委还与气象、应急等部门密切沟通,协同配合,接到强降雨或洪水预警信息后,立即通过多种信息传播渠道,将预警信息快速下发到各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危房排查和治理,及时转移可能受灾的药品和器械,制定好病人或单位人员疏散避险方案,切实加强洪涝灾害防范工作,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重医附一院、附二院、儿童医院,以及市人民医院、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市疾控中心等分别保持2支专家队伍(3人、1车)节假日和重点时段的备勤机制,保证指令下达后1小时内派出专家赶赴现场给予支援。

“我们还在加紧组建4、5人组成的背囊化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要求每个区县级综合医院、中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都要组建一支背囊化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幸奠国介绍,背囊化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的特点就是每个队员都配备一个可以随时上“战场”的应急背囊,里面包括急诊、检测、防疫、后勤等装备设备,能够紧急应对包括洪涝灾害在内的紧急医学援救。

据悉,“背囊”里装的东西根据每个快速小分队的专业功能不同构成不同,也会一定差异化,分别具备紧急医学救援、突发传染病防控和突发中毒事件处置功能。比如综合医院重点是紧急医学救援,疾控中心重点是传染病防控。

幸奠国表示,按照计划,在今年底我市每个区县级综合医院、中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都要组建一支背囊化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遇到突发情况,快速小分队既可以是先遣队,也可以是巡回医疗队,根据情况也可以及时整合增加小分队数量,作为临时医疗点服务老百姓。

在全市层面的背囊化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建成后,市卫生健康委还将针对性组织“大比武”演练,让老百姓更好的了解小分队同时,也让小分队时刻打磨技能,做好“备战”准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